如何遏止大学生“廉价实习”?

2016-11-23 10:47: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从11月12日开始,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公路运输管理专业的240名大二学生被学校安排去韵达快递西北分拣中心顶岗实习,从事快递分拣员的实习工作。这些学生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而劳动报酬却仅有10元。(11月21日央广网)

大学生“实习时薪一元”,实在是荒唐之极。然而,如此“廉价实习”,却屡见不鲜。比如,今年4月,临沂市兰山区临沂鲁南技师学院学生,临沂众泰汽车实习工作人员小赵称:“本来说一天8小时工作制,结果每天都加班加班,而且加班还不给加班费,现在连周末都没有,下班睡觉,第二天累的浑身痛。”今年10月,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340多名大二学生在学校的安排下去“上海”实习,没曾想,到达上海后又拉到了浙江萧山的一处工厂,在快递公司的流水线上做包装、分拣、打扫卫生等机械重复的劳动,与所学专业毫无关联。每月1500元的工资却是正式员工一样的工作,并且学生被多次强调,如果不实习就拿不到毕业证。今年10月,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名高校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有过实习经历的受访高校学生中,71.3%的人遭遇过不公平对待。

“廉价实习”,是一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我国《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顶岗实习的实习报酬,原则上不低于相同岗位试用期工资标准的80%。”“实习时薪一元”,相差甚远。“廉价实习”也违反了我国《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不得安排学生加班和夜班”的要求,还违反了相关劳动法规“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相关规定。

“廉价实习”屡禁不止,原因其实非常明显,一方面是职校教育者法律意识淡薄,校企想联手牟利;另一方面是曝光遣责多,依法依规惩处少。

遏止大学生“廉价实习”,别只“喊”不“打”。除了高校根椐《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完善顶层设计,舆论媒体加强宣传,让学生家长老师民众明了大学生实习规定外,更要对大学生“廉价实习”责任者予以“严打”:一是对违反法律法规高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其以减招或停招学生处罚;二是对违反法律法规企业,劳动监察部门对其以经济处罚;三是纪检监察部门强化监管问责,对大学生“廉价实习”背后的贪腐行为严肃查处,以儆效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