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学生带零用钱是因噎废食

2016-11-23 10:45: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珠海金湾一小因拟禁止学生带零食、玩具、零花钱到学校引发热议。有家长和老师支持,也有人反对,并质疑已接到的短信通知中包含“不定期检查孩子书包”的做法涉嫌侵犯学生隐私。(11月22日《南方都市报》)

为了杜绝学生攀比,为了学生身体健康,学校就禁止学生带零用钱,这样的举措,不仅暴露了教育的粗暴和蛮横,也是一种因噎废食的做法。

不可否认,学生带零用钱的确有着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也有着很多有利之处。比如可以以备不时之需,可以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和健康消费理念,等等,这些都是零用钱带给孩子的好处,因此,与其生硬地禁止学生带零用钱,不如加强孩子的理财教育,加强学生的食品安全教育,这样的做法也许更加委婉,更加温和,也更加有用。

首先,加强对学生的理财教育。理财教育长期存在空白,这是很多学校存在的现象,如何理财,如何有计划地消费,这对知识很多学生来说,都是一片空白。导致很多学生在生活中,过度消费,盲目消费,什么东西该买,什么东西不该买,学生心中没有一笔账,有钱时消费起来大手大脚,不懂得计划,不懂得盘算,不知道节俭,这些都是很多学生身上出现的问题,这也是长期以来理财教育缺失所导致的。

事实上,对小学生补上理财教育课,使其有目的、有计划地消费很有必要,而零花钱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育“道具”。对于学生带零花钱上学,没有必要一味禁止,反而应该借助零花钱,积极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引导学生合理适度消费。将钱花在有需要、有价值、有意义的地方。这对学生将来的生活不无裨益。况且,一旦禁止学生带零花钱,如果学生在学习方面急需用钱,或者生病急需治疗,需要购买一些学习用品和药品,又该如何解决?

其次,学校禁止学生带零花钱,还有一个原因是防止学生购买食用一些不健康食品。为了学生健康,学校的良苦用心值得肯定,但是却不是禁止学生带零花钱的理由,因为,学生购买零食,不只是学生的错,学校周边的商贩也要承担也一定的责任,很多学校周边的商店都在通过类似赌博的游戏来吸引孩子,而学校路边的小摊也在制作和出售一些垃圾食品,这些都对孩子造成很大消费诱惑,因此,要想确保学生健康成长,首先应该加强学校周边消费环境的整治,确保学生健康消费,消费健康。另外,作为学校也应该加强对孩子的食品安全教育,引导和教育学生认识购买零食给健康造成的危害,提升他们识别不健康,不安全食品的技能,使其自觉抵制和远离不健康食品。如此,才是治本之策。

因此,禁止学生带零钱,可谓找错了“靶子”,开错了“药方”,这种因噎废食的做法不仅无法起到保护学生健康成长的作用,还容易适得其反,扼杀了学生的理财意识。与其如此,不如因势利导,利用零花钱培养孩子的理财技能,提升他们的健康消费、合理消费的理念,这不仅是教育应有之义,也显得温和,更有意义,更加易于接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