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纾解“考证狂人”的焦虑

2016-11-23 10:28:4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为了职场“安全感”,今年48岁的广州教师黄佳,30年来边工作边考了100多个证。这些证书,除了成人自考的大专毕业证、本科毕业证、硕士毕业证,还有各式各样的资格证书。为何考那么多证?黄佳说,他并不是为了炫耀自己的多才多艺,无非为了保住或选择一个更理想的饭碗。(11月22日《广州日报》)

一些大学生为了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抢得先机,纷纷成为“考证族”,这早已不是新闻,但若与这个30年来考下100多个证的大学教师比起来,后者堪称其“前辈祖师”。难以想象,黄佳为了拿到这100多个证,付出了多少心血,耗去了多少精力、财力,他所做的一切,不过为了一个再简单不过的目的:保住或选择一个更理想的饭碗。

按说,黄佳既拥有反映自己学习经历的学历文凭,又拥有一本本体现其胜任相关职业所需技能的资格证书,完全可以在职场上进退自如,活得潇潇洒洒,但人们从黄佳身心俱疲的考证“证途”上体察到的,却是他时刻都感受到的危机感。如果几十上百个证还不能让人觉得踏实,那一定是这个考证机制本身有问题,各类证书的含金量,尚不足以使人心里有底。

从事某个职业或进入某个行业,通过考证设置相应的门槛,原本是必要的,但一些部门或行业滥设资格认证、随意抬高门槛,其初衷到底是通过各种审批、收费谋求本部门或行业利益,抑或真是为了保证从业者素质,实在可疑。例如黄佳考到的“证婚人”证书——证婚还要持证上岗?真是闻所未闻,堪称奇葩。这样的证书也要郑重其事地考取,其现实意义究竟几何?

据统计,截至2013年年底,各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有560项,还有地方自行设置的职业资格575项。如此繁复的认证,对应着蔚为壮观的各类证书,其存在的现实性和必要性究竟何在,值得追问。就黄佳来说,他将很多没有用的证书捐给博物馆,令其徒具观赏意义,便可说是对滥设认证制度的极大嘲讽。所幸,随着简政放权的着力推进,国务院至少已先后六批取消了319项职业资格许可事项。这对于提高有必要保留的职业资格证的含金量,让黄佳这样的“考证狂人”免受煎熬,无疑都是大好事。

屈正州(甘肃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