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伤人”向司法求解恰是正途

2016-11-23 10:28:0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夏去冬来,时间无言,世事依然纷繁,发生在酷夏之时的“老虎伤人事件”仍在凛冽寒意中持续发酵。根据最新的消息,此事件中的被伤女子赵女士向媒体透露,他们将到北京延庆区法院起诉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

根据赵女士的说法,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提供的猛兽区“自驾游”项目系违法经营,项目设计本身的缺陷很大;动物园仅着重于商业利益,漠视游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这些想必应写在了他们向法院呈交的起诉书中。而动物园方面此前已经表态,赞成当事另一方走法律程序。

立于司法语境中,再去回溯“老虎伤人事件”,不禁让人唏嘘不已。一桩本就概率极小的意外事件,从一开始,便以段子与流言齐飞的姿势,拢聚了无数的关注。当事人赵女士更是遭遇了轮番的非议与嘲弄,即便是在数月后的首度发声“澄清”,仍未改变此等际遇。动物园方面,也同样陷入纷争的包围中。

而于沸沸扬扬中,赵女士方面与动物园方面,也在持续的拉锯中各自言说,即便有来自政府部门的调查报告,仍未能平息争端;即便有中消协的出面回应,依然要面对动物园方“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来看,说法也不一样”的回击。

总而言之,当各方沿着各自的想象与立场,陷入“段子比事实多、戏谑比反思多、对抗比对话多”的混乱之际,整个事件在情绪化的围堵与碎片化的争论中,呈现出喧嚣的分裂。

从喧嚣的分裂到表述克制的司法诉求,“老虎伤人事件”显然正从感性的宣泄,走向理性的求解。司法的特点,在于“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刚性与笃定来实现对正义与公正的恪守。公正的司法能够为社会公平兜底,无论原告方中途下车,有多大的过错,要承受多汹涌的舆情,这并不妨碍她寻求司法救济,不妨碍她从感性的漩涡中得以保全。对于动物园方面,对于更多的论战参与各方,司法也都是最为权威的定纷止争者。正如那句流行的话,如果说感情是潮水,那么法律就是堤坝。

进入司法程序后,原告与被告之间将不再是自说自话,而是必须拿出足够的合法证据和法律依据,来支撑各方的法律诉求。所谓真理越辩越明,事件的真相与定性,将在司法过程中,以论与辩的形式,得到最清晰的还原以及最公正的判定。我们应该有理由相信,“老虎伤人事件”中的原告和被告,将在判决的槌声中听闻到客观与公正。

而就此事来说,当它不再是一桩小概率的意外,而是备受关注的公共事件。进入了司法程序,它的意义已经不仅仅是解决当事人纷争的“司法判决”,更是一次针对全社会的“法治训练”——既要在司法认知上弥合割裂与对立,同时也将体味敬畏法律与规则的重要性。毕竟,每一个人都可能是那个中途违规下车的“原告”,每一个公共场所都可能存在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的漏洞。

潇湘晨报评论员 高亚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