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零花钱岂可一禁了之?

2016-11-23 09:4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晓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珠海金湾一小因拟禁止学生带零食、玩具、零花钱到学校引发热议。有家长和老师支持,也有人反对,并质疑已接到的短信通知中包含“不定期检查孩子书包”的做法涉嫌侵犯学生隐私。(11月22日《南方都市报》)

这事儿确实挺纠结,学校提出禁止学生带零食、零花钱并非心血来潮,毕竟这些零食对于孩子身体健康来说并不益处,而零花钱的存在不仅让孩子之间起了攀比之心,更会让这些没有理财概念的孩子养成大手大脚的坏习惯,不懂得珍惜。

那零用钱到底给不给?给吧,自然不成问题。可是看那些成功人士,不少人小时候都是在勤工俭学的中培养出重要能力及优良品质。孩子如也能自己靠勤工俭学解决零用钱,肯定也可从中得到锻炼。可真要狠心逼孩子勤工俭学吧,又怕耽误了孩子的学业及多姿多彩的学校生活。

进退两难,孩子的零花钱似乎成了一层窗户纸,被学校捅破后引发的舆论争议可想而知。笔者认为,孩子的零花钱当然该给,但如何给,如何去引导孩子花这个钱比纠结给与不给更重要。比如幼儿没有购物的需求,就不需要给零花钱,而小学后孩子如果需要,可以适当给。

其实这里面还有一个榜样效应问题,孩子就像一张白纸,对于外界的认知都是从父母开始学起。小学生对于零花钱的概念并不清晰,但他们已经有一定的消费需求,比如买支自己喜欢的笔,买块自己喜欢的橡皮,或在校园周边买个喜欢的贴纸等等。再比如,学校号召向困难同学或灾区进行捐款,其实小学生已经具备自己一定的判断力了,但在这种善事的“消费”当中,大部分还是由学校通知家长来完成,而完成的这个数目比的还是大人花钱的度。

从这个层面来说,学校尤其禁止小学生不准带零花钱进校,倒不如号召家长树立一个花钱有节制的榜样,提醒家长在孩子面前带头合理规划使用金钱,并将这种行为贯穿到家庭生活的始终。

特别是对于那些家境殷实的长来说,不要盲目的轻视了给孩子零花钱这个事,不要动不动就给上百或更多,虽然家庭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家庭消费特别是儿童消费,应该适度。

相信,大部分家长在纠结给不给孩子零花钱时,更多的纠结在于该给多少,如何给才不会让孩子在同学们面前“丢了面子”,毕竟当下一部分小学生手机动则上千元,一双球鞋也是一两千,家长的这种消费理念又如何让孩子不从小养成高消费的习惯?

因此,当家长在纠结于要不要给小学生零花钱时,家长也要从我做起,严格要求自我,做理性消费的父母,成为孩子理财、消费观念形成的引领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