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工缘何“偏爱”服装之都?

2016-11-23 08:41: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1日,有媒体曝光江苏省常熟市存在服装加工作坊非法雇用童工现象。昨晚,江苏常熟官方对外通报,涉事作坊为无证无照作坊,作坊的工头已经被依法控制。(11月22日《京华时报》)

童工,你那里有吗?

对不起,那里没有并不代表这里没有。比如常熟,一位老板说,给他干活的一个孩子现在才16岁,已经在这个加工厂3年了。另一位受访者说,估计一家工厂20个左右的工人中,能有五六个是童工。仅去年,从云南就过来6000多人,人员涉及云南全省。

不仅有,而且多,涉及的地域范围还颇广,真是“特点”明显呀。果真如此,让人不得不问:童工缘何“偏爱”服装之都?

服装之都对童工有哪点好?若好的话,为何好多人感慨“我们穿的每一件衣服都可能沾着童工的血与泪”?他们一个月通常只能休息两天,如果完不成繁重的工作,不仅得不到报酬,还会遭受暴力……

媒体的镜头控诉着黑心老板的罪恶,也诉说着“这里,压根不值得童工青睐和依赖”。

既然如此,为何那么多的童工涌向服装之都,并且呈现出“仅去年,从云南就过来6000多人,人员涉及云南全省”——这样一派“蜂拥而至”的景象?

问题是,童工的这种“偏爱”会不会是一种无奈?雇佣童工毕竟属于违法行为,违法的成本明显摆在那里。倘若好多地方的好多企业不愿也不敢冒这个险,偏偏常熟的企业挡不住“低用人成本”的诱惑,又向童工敞开大门,孩子们不选择这里又能选择哪里?当那扇门无情关闭,这扇门“友情”打开,没准孩子们还会情不自禁地流露出“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的欣喜。

还可以倒推的是,为何那里的企业不敢雇佣童工,而偏偏服装之都的企业敢——不仅说雇就雇,而且说打就打,想虐待就虐待,完全就是肆无忌惮嘛。试问,露头就打的法律正义在哪里,牢不可破的监管又在哪里?

就在昨(21)日下午,常熟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公安、人社、市场监督等部门在全市立即开展拉网式排查。如此应对固然迅速,可问题是此前拉网式排查就没有吗?难道排查来排查去就没发现服装加工作坊违法雇用童工的问题?

童工缘何“偏爱”服装之都?还望相关方面能尽早释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