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被”实习 教育“乱象”如何破

2016-11-23 08:39: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言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央视11月20日报道,从11月12日开始,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公路运输管理专业的240名大二学生被学校安排去韵达快递西北分拣中心顶岗实习,从事快递分拣员的实习工作。这些学生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而劳动报酬却仅有10元。(人民日报,11月21日)

“双11”,确实是让各个快递公司疯狂的节日,快递公司人手人手紧缺也毫无疑问,但是校方把数百名大学生强制派去分拣快递,成为最廉价的劳动力,却美其名曰是“教学计划中的一部分”,这样的教育“乱象”实在荒唐。

简单地说,学生时代的实习就是一个让人变得越来越靠谱的过程。是获得更多与自己专业相关的知识,扩宽知识面,增加社会阅历的途径;是可以接触更多的人,在实践中锻炼胆量,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和其他社交能力的方法;是培养更好的职业道德,树立好正确的职业道德观的渠道。

然而,就在“双11”快递爆满之时,学生却被安排到快递公司急缺人手的时候来实习——如此瓜田李下、如此牛头不对马嘴,是何道理?国家相关政策明确规定,学校应将学生实习情况报主管部门备案,然而,这次实习,却“疏忽”地没有报备。这算知规违规?政策中更是明确规定,顶岗实习学生的实习报酬,原则上不低于相同岗位试用期工资标准的80%。如今却是10块钱一天,作为学生“娘家人”的校方,何以对低到尘埃里的工资标准视而不见?

所有的追问,最终还是回到一个核心问题:如此性质恶劣的大规模违规实习,教育乱象,为何屡禁不止?考量这前赴后继的被实习闹剧,原来最终几乎都是以遣返和批评了事。

乱世重典,恶行重罚。这种“被”实习的乱象治本之计在于抛出重大罚单,以一票否决的大手笔遏止连绵不绝的教育乱象。对责任学校进行加强监督,严查违法违规实习背后的潜规则;对相关企业进行劳动监察,对违规现象在经济上进行痛打。

千难万难,只有重视才会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会有出路。总归,法治社会,坚决不能容忍教育乱象再猖狂,破解教育乱象,这是一种必要,更是一种必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