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电影不能成监管“漏网之鱼”

2016-11-23 08:33: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书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网络大电影市场遭遇了地震:《大风水师》《超能太监2黄金右手》等60多部热门大电影一夜之间从爱奇艺、乐视、腾讯等视频网站下架。而被下架影片的相关片方,此前陆续接到了视频网站影片下架通知邮件:影片因广电政策原因下线,后续发行影片请注意不要违背国家的相关政策法规,避免低俗、暴力、色情、脏话等。

网络大电影站在“互联网+”的风口呈井喷之势,野蛮生长的背后也难逃泥沙俱下的套路:或靠蹭热门院线电影“走红”,比如冯小刚导演的《我不是潘金莲》尚未上映,就出现大量“潘金莲”主题网络大电影;或以恐怖、暴力、色情等低俗的内容为噱头,吸人眼球,赚取点击率。

网络大电影要告别野蛮无序时代,迎来发展的春天,绝不能靠山寨产品,低俗内容取胜,更不能游刃于法律边缘。试图以低成本的粗放式制作模式赚取高收益,必将陷入“江山代有投资出,各领风骚数个月”的窠臼,只有以法律为准绳,走内涵式发展之路,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首先,相关部门要尽快出台具体细化的行业标准,明确哪些网络电影可以播出,哪些不能播出,让从业人员有章可循。对违反法律法规的电影,仅下架还远远不够,必须追究制作单位或个人的责任,让其承担法律后果,只有加强治理力度,严厉打击山寨、侵权、低俗等乱象,才能让网络电影迈上精耕细作的新台阶。

其次,视频网站等第三方平台要勇于担当,建立健全审核机制,提高网络电影准入门槛,将不符合政策法规的作品拒之门外,把频频触碰法律底线的制作单位或个人列入平台“黑名单”,重点审查或限制其传播,切不可一味追求经济利益而与不良制作方同流合污,狼狈为奸,否则只会坠入万丈深渊。

最后,制作方要强化自律,网络大电影与院线电影,没有档次之差,只有渠道之别,制作方不能自降身价,制造“垃圾产品”。要想在网络大电影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必须抱有一颗匠心,朝着有思想、有创新、有品质、有特色的方向发展,让作品的文艺价值与市场价值两相宜,唯有如此,才能创造出大众青睐的精品佳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