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生更加宽松的创造空间

2016-11-23 06:50: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传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刚刚在江苏昆山结束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发明展览会上,我省参展的11项作品夺得金奖,17项作品获得银奖,23项作品获得铜奖,另有3件作品获得中国宝武青少年发明专项奖。

奖项是最有力的证明——我省的发明创造能力,在中国科技展中的传统品牌——中国国际发明展览会这个大舞台上得到了充分的认可。这些获奖的发明告诉我们:在很多人身上都隐藏着创造的潜质,只要处处留心,多动脑筋,刻苦钻研,无论哪个细微的领域都能有大发明、大贡献。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众多发明是由学生完成的。获得金奖的“红枣去核器”,灵感来自长沙市天心区沙湖桥小学张荣景同学的一次农家乐游玩经历。天心区第一中学王敦格同学发明的“路面粘滞物清除车”被上海一家洁具厂看中,南雅中学李熠东同学发明的“精选文本复印机”被昆山电商相中。学生们热衷并有能力进行发明创造,折射出创新中的可喜变化。

几年前,一份针对21个国家中学生考试与发明创造力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第一,但想象力、创造力均排名靠后。这样的调查虽权威性存疑,但也反映了我国中学创新体制的弊端。好在这一现象有了改观。孩子们搞发明有激情、出成果,与孩子们旺盛的好奇心和出色的执行力分不开,与学校积极培育学生勇于探索、敢于挑战的创新精神分不开,与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给独立思考、大胆创造的学生以更加宽松的创造空间分不开。

发明创造不易但异常光荣。为了发明五笔字型,疾病缠身的王永民曾耗时五年,抄了十几万张卡片,最终解决了中文电脑录入的世界难题。当越来越多的学生、劳动者都具有创新意识,都善于在自己的岗位上有点滴发明创造,我们就能汇聚起巨大的创新力量,推动科技创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