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用家政服务代替现金补贴 欠妥!

2016-11-22 09:05: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文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每到年底,能从社区领到2400元的残疾人居家安养补贴,会让家住西安市雁塔区电子二路社区的王女士感受到阵阵温暖。可是,最近有爱心机构联系她,说以后这个钱不发了,由指定机构提供家政护理服务。即使不接受服务,钱也不发了。(11月21日《华商报》)

为残疾人家庭发放现金补贴,是雪中送炭,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与温暖,值得称道。如今,有的地方把给残疾人家庭发放的现金补贴改为家政服务且不接受服务钱也不发了,这有点变味了,太蛮横了,欠妥!

帮扶残疾人家庭,也要从其实际需要出发,这道理与精准扶贫一样,否则,就会浪费宝贵的帮扶资金,因为提供的家政服务也需要地方政府花钱埋单,如果有的残疾人家庭不需要地方政府购买的家政服务,地方政府花的钱就算是打“水漂”了。对于残疾人家庭来讲,能满足其基本生活需要就不错了,根本不奢望也不敢奢望更高标准的家政服务,如,家政派人来打扫卫生、擦玻璃、针灸、按摩、跑腿买东西等。打扫卫生、擦玻璃这些家务活,残疾人家庭还干得动,地方政府每月发放的200元现金补贴可以买多少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啊!据报道:前述的家政服务一次100元,把每月200元的现金补贴变成了家政服务,未免有些“奢华”,别说残疾人家庭用不起,就是没有残疾人的工薪家庭也用不起,只有那些衣食无忧的高收入家庭才享用得起。

再说了,地方政府购买的那些家政服务值不值家政公司说的那么多钱,也是个事。家政公司往往是私人开的,不少的公司乱要价,其提供的家政服务含金量低,若如此,残疾人家庭享用到的家政服务岂不大大缩水?真正得到实惠的反倒是家政公司。如此一来,当地政府给残疾人家庭购买家政服务岂不成了给家政公司变相输送利益?起码有这方面的嫌疑。对此,不知当地政府是否想过。

据报道:用家政服务替代现金补贴,是残联部门的硬性政策,是强制服务。何以如此强硬?难道以为免费向残疾人家庭提供家政服务就可以理直气壮了?就可以有恃无恐了吗?这是认识上的误区,给残疾人家庭发放的现金补贴是党和政府给的,不是个人掏腰包,没有理由乱花,没有理由改变用途。若把现金补贴变成家政服务,须征求残疾人家庭的同意。其实,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残疾人家庭的各自实际,或让其领取现金补贴,或提供家政服务,或把领取现金补贴与享用家政服务结合起来,这才是适宜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