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文化创意产业如何向“领军”转型

2016-11-21 06:27: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小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6年9月,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在中共长沙市委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提出了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战略。未来5年长沙将全力打造“三个中心”,其中之一即打造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实现这一目标长沙有基础、有实力,也还有差距与挑战。长沙文化创意产业须再接再厉,从抓产业、抓企业、抓品牌入手,力促“文化湘军”从“进军”向“领军”转型,为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战略支撑。

布局领军产业。长沙文化创意产业面广量大,要打造中心,应避免撒胡椒面,要审时度势,明确核心主导产业并重点发力。从现实基础、资源禀赋、成长态势、发展潜力等因素综合来看,应优先布局广播电视、出版传媒、卡通动漫、文化旅游、环保烟花等传统优势产业,特别是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产业,目前两大产业企业多、规模大、产值高、增长快,在全国都做出了品牌与影响力,应作为产业布局的重中之重。与此同时,在空间规划上对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布局做出适当调整,疏解和转移非核心产业及外围产业,通过“腾笼换鸟”,为核心主导产业扩大规模、延伸产业链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

培育领军企业。从国外发展经验来看,规模庞大、实力雄厚的领军企业是增强区域与产业辐射力的关键,如好莱坞的迪士尼、福克斯等影视业巨型跨国企业,作为全球的行业龙头老大,左右着全球影视产业的发展动向,一举一动都备受业界瞩目。抓领军企业就是要抓龙头企业,实施龙头带动策略,要以做大做强为目标,抓好文化创意产业重点企业和示范基地建设,要鼓励和推进市属国有重点文化企业根据市场竞争需要和企业特点,通过兼并、联合、重组、上市等形式,积极推进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资产并购重组联合,在更广的领域、更大的范围和更深的层次上实现文化资源和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形成以大型领军文化企业为主导、中小文化企业同步发展的新格局。

铸造领军品牌。依靠品牌带动已经成为国内外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基本规律。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无论是提振老品牌还是打造新品牌,首先都要盘清家底,深入挖掘、清理域内文化资源,特别是要激活、整合大量休眠状态的存量特色资源,如马王堆汉墓等,开发出既有湖湘特色又有国际品质的高端文化创意产品。要突出创新驱动,讲好“湖南故事”,特别是要注重推进“四个协同创新”,即产业协同创新、区域协同创新、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政府与市场协同创新,提高湖南文化创意产业品牌的集约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准。要以文化为魂,科技为媒,加速推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推进电视、出版、动漫等“文化湘军”老品牌焕发出新活力,加快新业态和新品牌的发展速度。

(作者单位: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