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校姓党” 加强学员党性锤炼

2016-11-21 06:26: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晓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各级党校要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把校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严格党校校纪、校规。”为了使学员党性教育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湖南省委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突出“三个从严”工作举措,通过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从严治校全领域、贯穿于学员管理全过程,真正让校规校纪立起来、严起来、实起来,使党校成为锤炼坚强党性的高温熔炉、培育优秀党员的深厚沃土。

坚持从严治校,在正风肃纪中举旗铸魂

党性问题,首先是纪律问题。抓好党性教育,首先要从严明纪律开始。湖南省委党校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抓好校风、学风和作风建设,着力增强学员党的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让学员在正风肃纪中锤炼党性之魂。做到“三以”:

以纪律为纲。在学员入校的第一天就与学员签订《遵纪守规承诺书》,着重强调“一个目标、两个清零、三个转变、四个提高”的学习纪律,即:围绕一个目标——把党性教育贯穿到党校教育的全过程,围绕党性教育目标开展学员管理;提倡两个清零——以“知识清零”的态度投入学习,以“职务清零”的姿态搞好党性修养;实现三个转变——角色、任务、生活方式的转变;落实四个提高——提高到课率、自学率、住宿率、就餐率。

以制度为篱。从严治校、从严管理,最根本的还是要织严织密制度篱笆,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在颁布施行《学员党性教育实施办法》的基础上,我们探索完善了入学教育四级联动、“四率”公示、考勤签到抽查、班级活动审批、车辆检查登记、班主任全程跟班、安全监督、学习活动交流、学习纪律检查、学习情况反馈等十个方面的管理制度。

以管理为要。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管理理念,坚持一个“敢”字、突出一个“严”字、体现一个“全”、落到一个“实”字、坚持在维护制度、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上下功夫、出实招,营造“日新其知、日明其德、日勤其业”的浓厚学习氛围。

坚持从严治教,在知行合一中固本培元

党性教育的根本在于深学细悟、笃行实做。我们牢牢抓住理论武装、现场体验、实践锻炼三个关键环节精准发力,使党性教育注入学员灵魂、融入学员血脉、植入学员骨髓,让学员在知行合一中筑牢党性之基。突出“三抓”:

抓严理论教育,强化思想武装。始终坚持“一个中心、四个方面”的总体教学布局,突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学员不断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活现场教学,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现场教学情景交融、生动感知的作用,让学员的心灵和情感在现场得到强烈的冲击和震撼。借力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风范”系列现场教学板块,让学员在现场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坚强党性、爱民情怀、优良作风和人格魅力。同时,开发了“警钟长鸣”系列现场教学板块,建立多个警示教育现场教学基地,让学员在犯罪人员的现身说法、典型案例的深度解剖中汲取教训,增强严守党纪国法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抓实驻村入户,密切干群联系。组织中青班到革命老区、贫困山区,“进乡、进村、进农户”,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活动”,更好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困。使每一位学员在驻村入户实践活动中深刻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使自己的心灵受到洗礼,作风得到检验,党性得到锻炼。

坚持从严治学,在严优并举中春风化雨

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而绝不是来放松休养。我们始终坚持严以治学,以严格的管理、优质的服务、良好的风气促进学员自觉、自省、自悟,让学员在潜移默化中规范言行、提升境界。实现“三自”:

以精细的日常管理促进学员自觉。聚焦实现学员管理精细化,创新推出了学员管理“五五”工作法。即当好“五员”——指导员、示范员、组织员、协调员、服务员;做到“五全”——全程跟班听课管理、全面纪录到课和食宿及活动情况、全程参加教学调研活动和班集体活动、全程参加和指导党性锻炼活动、全面做好学员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把好“五关”——学习关、调研关、请假关、活动关、预防事故关;突出“五字”——树立“敢”字、突出“严”字、把握“柔”字、体现“爱”、落到“实”字;用好“五法”——目标激励法、制度约束法、典型引路法、情感感召法、党性锤炼法。

以深刻的党性分析促进学员自省。聚神增强学员党性分析实效性,引导学员严肃认真开展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坚定主心骨、筑牢压舱石。同时,建立多元反馈机制,向学员单位主要领导和当地组织人事部门反馈学员在校学习生活情况,了解掌握学员回单位后的党性锻炼情况,对学员的党性教育进行跟踪评价,推动学员党性教育“闭环式”管理。

以丰富的主题活动促进学员自悟。聚力提升学员党性教育精准度,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实现党性教育与学员日常管理同轨并向、同频共振。搭建活动平台,鼓励班党支部、班委会、兴趣小组根据本班学员特点和需求,以党性教育为主题,自主开展学员沙龙、学员论坛、书法笔会、联谊联欢等文化体育活动,增强学员之间互动交流。

(作者系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副巡视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