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 必须全面从严治家

2016-11-21 06:26: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成新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公仆,没有搞特殊化的权力,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全面从严治家。

1 “家国同治”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精髓

“家国一体”植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中。“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治家”是古代社会治理的重要部分,堪称形成公序良俗的一种道德自觉,潜移默化影响着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汇聚成时代风尚,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我国传统的道德准则。“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修身”是自我修养完善,“齐家”是他们外出谋事、做官的“必修课”。我国不少先哲先贤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视为治国安邦的重要基础,形成了“家国同构”的道德准则。

“莫用三爷,废职亡家”等“家训”是先贤的“廉政箴言”。“莫用三爷,废职亡家”是清代“绍兴师爷”汪辉祖的“家训”。他认为“三爷”未必才无可用,但居高位者,决不可倚为心腹,委以重任。自汉初以来,最为称道的家训有“颜氏家训”、“朱子家训”、“曾国藩家训”等,至今脍炙人口,让子孙后代终生受益。

2 “从严治家”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

纪律严明是从严治党的根本保证。党的一大就明确提出了“党的重要主张和党员身份应保密”的纪律要求,党的二大在《党章》中专设“纪律”一章;解放战争时期,中央提出了“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口号;党的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除作出“八项规定”外,又修订下发了新的准则、条例,这些党纪条规如同一根根带电的“高压线”,激浊扬清,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

廉洁齐家是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从宏观角度来说,从严治党就是先齐“家”而安天下;从微观角度来说,“家”又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后方堡垒。当年,文运昌听说表弟毛泽东当上了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写信要求安排工作。对于亲友来信要求介绍工作的,毛泽东一概推辞:“不能因为我当了官,就搞特殊化,你们要自食其力。”

良好家风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连着党风,连着民风,连着社会风气,家风家教关乎社稷兴衰与国家存亡。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治家为本,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以家风来正党风。

3 全面从严治家是反腐倡廉的现实要求

“不良家风”动摇部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近年来,一些传统思想观念逐渐被物质力量裹挟,“仁义礼智信”被大打折扣,连家庭成员基本的责任、道义也被权钱观念所吞噬。在被查处各种“打虎拍蝇”的案件中,人们可以看到贪官腐败背后,有着“贪内助”、“恶衙内”的身影。

“任人唯亲”破坏了党内政治生态。从党的十八大到至今,我国查处的部级干部达150多个,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令计划因本人及其亲属收受他人钱物,为其妻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违纪违法获得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被“双开”,他的兄弟都被查,他的妻子谷丽萍、姐夫王健康也被抓,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

“家族式腐败”危及我党的执政根基。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一些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纵容亲属子女严重违纪违法,甚至同流合污,导致家族式、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窝案、串案频发。许多贪腐官员的腐败之路上,往往是贪腐父子兵、受贿夫妻档,“一家子腐败”。

4“全面从严治家”要立“铁家规”、树“家长威”、戒“枕边风”

全面从严治家要立“铁家规”。家风是人格的镜子,是涵养作风的源头活水。一名领导干部能否坚守底线、保持廉洁,家庭因素、后门后院至关重要。家规不硬,家风不严,就容易触犯国法。如果没有一道“防火墙”,就容易让不法商人走“夫人路线”、“公子外交”,刘铁男、郑筱萸等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只有设立“铁家规”,才能让别有用心的人靠不近、攻不破、拿不下。

全面从严治家要树“家长威”。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作为家里的“脊梁”,其言谈举止、道德品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家庭其他成员的性格秉性。要全面从严治家,就是要带头以学兴家,树立“靠学习成才、靠素质立身”的观念;带头以俭持家,降低生活优越感;带头拒腐防变,抵御社会各种诱惑。只有自身做到廉洁自律,才有“威信”,说话才有说服力。

全面从严治家要戒“枕边风”。“父母爱子,人之常情”。在原则面前,切勿当“妻管严”,禁不住亲属子女的枕边风、撒娇风,在小问题上任由他们肆意妄为、胡作非为,在大问题上对他们袒护有加,包庇纵容。身为领导干部,要追求高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铭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以身作则,为家庭成员做出榜样。(作者系衡阳市委讲师团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