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走了 “免费公交”能否留下来?

2016-11-20 14:29: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为积极应对连续重污染天气,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石家庄市政府决定实行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单双号限行的交通管理措施。限行时间为2016年11月17日至2016年12月31日全天。单双号限行期间,城市公交车免费乘坐。(11月18日《石家庄日报》)

为了治理重度污染天气,石家庄将在11月17日到12月31日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可以说,在这个十面霾伏的时代,这是需要做的事情。问题是,实施单双号限行,就必然给生活带来一定影响,让有车一族出行受到制约。如何办?

石家庄继而进行了延伸,在单双号限行期间,城市公交全部免费。这样的链条式政策是温暖的关怀。实施单双号限行的城市很多,但是配套“免费公交”还很新鲜。这也是石家庄单双号限行,从“普通的新闻”变得不那么普通的地方。

地方政府,在推行单双号限行的时候,采取的总是强硬手段,一个通知一发,你就不得不遵照执行,否则遭遇的就是罚款。问题是,这对于单双号限行的有车一族来说,也是不公平的。就拿私家车的车辆保险来说,购买的都是一年的期限,单双号限行,就意味着保险吃亏了,一年的保险,保障的是365天的安全,而他们只能得到一半天数的保障,这就是政策留下的后遗症。

只有在细节上多做些事情,才能让市民更加支持单双号限行的规定。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为石家庄实施单双号限行期间的“公交免费”配套政策给予热烈掌声。石家庄的规定虽好,也有遗憾的地方。“公交免费”还没有做到完美。在实施单双号限行期间可以享受“公交免费”,限行一结束,公交车就又要收费了。

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度过了“雾霾时期”之后,刚刚减少的汽车,就又开始满街跑了。固然,这是有车一族的权益,但是也必须正确面对城市车流滚滚的悲催和尴尬。由于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城市越来越拥堵了,城市越来越污浊了。这是科技时代给文明生态造成的后遗症。

汽车出行方式是存在很多诟病的,也因为大家都看到了汽车出行的问题,才有了绿色出行的倡导,在天蓝蓝、水清清、草绿绿的生态家园诉求中,我们开始反思汽车时代给我们带来的弊病,并且在想办法纾解这种愁绪。如何办?减少汽车出行,拓展绿色出行方式显得尤为重要。在这种情况下,推广“免费公交”就是最好的办法。

笔者以为,一方面,城市要加大公交出行工具的拓展力度,让更多人选择这种污染较少的出行方式。一方面,需要实现更大范围的“免费公交”出行环境。有人会说,这样一来就加大了政府投入成本。不过,与十面霾伏相比,如果能用“免费公交”的办法纾解环境恶劣的现实,何尝不是把钱花在了刀刃上?

如此看来,“免费公交”不应单双号限行期间才能有,而应该一鼓作气,将其变成全民福利,吸引更多人放弃汽车出行。推行“免费公交”还请加大“公益油门”。 雾霾走了,“免费公交”能否留下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