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做老师表情包被劝退直击高中管理混乱

2016-11-18 09:28: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15日,吉林长春市民刘女士反映,自家孩子在解放大路学校高三四班就读,孩子的班主任荣老师刚刚劝退了一名学生,给自家孩子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最近就跟我说不想上学了,特别反常。”刘女士说,被劝退的同学只是因为在群里发了老师的表情包,这在孩子眼里,并不是什么错误,但老师如此严厉地对待这个同学,让他和其他同学都产生了一定的心理恐慌。(11月17日 新文化报)

一个高三学生被老师和学校劝退,不是因为过度荒废学业,也不是因为打架斗殴等严重违纪的行为,只是因为在群里发了老师的表情包,而此表情包并没有攻击和侮辱老师的的表达成分,这样的劝退让人感到匪夷所思。一个普通的表情包就能改变一个高三学生的学业轨迹,决定命运的不是高考,而是表情包这样本身没什么杀伤力的外来因素,这确实荒谬至极。

而让这一荒谬的逻辑变成现实的人却是我们推崇的师者,其中的讽刺令人咋舌。这不仅仅是老师和学校处罚“过头”的问题,更凸显了高中在管理上的蛮横,具体表现在其“劝退机制”的混乱上。

说起“劝退”这一机制,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是不存在的,但高中三年不属于义务教育,所以高中是有权利对学生进行劝退的。正常规定下,高中会根据学生的违纪情况对其进行处理,超过一定底线则有可能会被劝退。

按理说,高中应该谨慎使用劝退机制,毕竟学生受教育权利需要尽力去保证,即使真的要劝退,那也要有更严谨完备的程序来具体践行,使得最终劝退学生的决定能经得起教育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师者教育良心的检验。但在现实中,情况似乎并不乐观,“劝退机制”在一定程度上过于受老师和学校的主观干扰,容易宽严无度,不可控性较大,由小及大,映射了高中管理上的混乱。

拿这次学生做老师表情包被劝退事件来说,就是不乐观的现实情况最直接的展现。具体而言,老师得知学生制作自己的表情包并在同学里传播,就主观的认定这样的传播对自己有不好的影响,在这样的怨气下,就直接以很坚决的态度来劝退学生。在这一过程中,让人不可思议的点在于,不去衡量这一事件的具体情况是否符合劝退应该具备的条件,是否达到劝退应该有的严重程度,就因为老师方面的主观任性,就可以将劝退这一本应该谨慎行使的权利变得随性无度。

还有,更让人诧异的是,一个老师因为学生制作其表情包就要劝退学生,这样的奇葩理由竟然能顺利的在学校层面得到通过,没有其他程序的障碍。这不禁让人疑问,一个老师难道可以成为劝退学生的决定者?在决定的过程中还能不受任何限制?而且学校层面对于老师劝退学生的申请还没有相应的谨慎核查,取而代之的却是听之任之。也就是说,所谓的劝退机制已经形同虚设,没有一整套的严谨程序,没有具体法律法规的约束,也没有严格的相应监管,最关键的还是老师和学校缺乏最基本的教育良心,从而造成了高中在劝退学生方面的管理混乱。

对于学生做老师表情包被劝退事件,法律条文和监管方面的完善自然要提上来。但是,最重要的就是找回失去的教育本心,回归到严谨教育的本真,这一点如果做不到,其他方面也就是空谈,高中管理的混乱只会愈演愈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