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男孩登机被拒需冷静看待

2016-11-17 09:4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15日下午,许昌的崔先生带着13岁的儿子,到新郑国际机场乘机前往珠海,临登机时,被工作人员以儿子“行为怪异”为由,拒绝他们登机。对此,扬子江快运航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复称,为了航班及其乘客安全着想,才拒绝其正常登机。(11月16日 大河报)

因为患有自闭症就不让乘飞机,除非有医院开的适合登机的证明,这不仅男孩父亲会很气愤,感到有歧视的意味,就是我们普通人,咋一听,大多也可能会感觉有些过分了,好像把对自闭症的顾虑放大了。这些看法可以理解,也是出于情理层面来考虑的。

但是问题在于,情理层面的考量应该是全面的,双向的,要考虑相关规定,考虑现实状况。仅仅凭着第一感觉就去否定航空公司方面的决定,声援男孩方面,而不去考虑机场方面的顾虑以及事件本身的实际合理性,不能说不对,但显然是过于主观的判断,乱打板子,超出了理智的情理范畴。

航空公司方面,是处于航班和乘客的安全考虑,才拒绝自闭症男孩登机。而这一考虑又是有规定依据的。根据《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际运输规则》,承运人认为旅客的行为、年龄、精神或者健康状况不适合旅行,或者可能给其他旅客造成不舒适,或者可能对旅客本人或者其他人员的生命或者财产造成危险或者危害,承运人有权拒绝运输旅客及其行李。也就是说,只要承运人根据旅客的具体状况判断其不适合旅行,就可以拒绝其登机。

这一规定,本身没什么问题,因为飞机本来就是一个相对来说危险性较大的交通工具,再加上飞机内部空间非常狭小,对突发意外的应对性较弱,所以,需要更细致和谨慎的考虑来保证机上乘客的安全,这也是其最重要的任务。

再说具体状况,机场工作人员看到男孩来回走动,大声喊叫,男孩的“不正常状态”引起其警惕是合理的反应。然后再跟家长确认男孩是自闭症患者,在这种情形下,航空公司做出要求医院开出“适合乘机”证明或者拒绝其乘机的决定是相对合理的,因为发现隐患,并做出谨慎的预防是他们应尽之责。

有人会说,自闭症患者一般不会给他人造成伤害,要求医院证明或直接拒绝的举动有点大惊小怪。该男孩家长也认为,孩子没有攻击性,航空公司的要求是在歧视。但是,谁又能保证一个自闭症孩子在飞机那样一个封闭的环境中不会有过激举动?不会伤害其他乘客,给飞机造成安全隐患?仅仅靠大众自以为的“没关系”,靠男孩父亲口头上的保证,又要多少可信度呢?一旦意外发生,谁又来负责?反而,航空公司要求的医院证明则更靠谱些,最起码有医院的专业检查托底,是有医学依据的,更让人放心,而不是口说无凭。如果没有医院的证明或者其他更可靠实在的证明,又无法保证真正的安全性,那拒绝其乘机也就合情合理,没什么毛病,毕竟安全无小事。

自闭症男孩登机被拒事件,切忌带着情绪去关注,应该看到航空公司的行为符合规定,注重可靠依据的现实。要肯定其谨慎小心对待“可能性安全隐患”的主意识,这不仅是对飞机与其他乘客负责,也是在对男孩及其父亲负责,把不安全因素缩到最小,是在为大家减少意外,保证行程安全,这一点应该看到。当然,至于具体的沟通,双方都需要多一份理解,换位思考,也为自身思考,抱着冷静平和的心态去对待,事情就没那么复杂,也会多一份温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