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文化自信 让中华文明熠熠生辉

2016-11-15 08:59: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胜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天,我们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必须大力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坚信中华民族有能力走出一条成功的复兴之路,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守护好、建设好我们伟大的国家。”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再次深刻阐明中国要增强文化自信,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郑重重申维护祖国统一的严正立场和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继承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的伟大精神、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提供了重要遵循。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文化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推动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磅礴力量,是我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重要源泉。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文明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历经劫难而浴火重生,这一文化血脉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最强大的文化基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就必须树立宏大历史视野,把握世界发展大势,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在时代前进的洪流中书写中华民族发展新篇章。

我们强调文化自信,是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内在需求。文化是根系,文化是源泉,随着两岸经济政治、文化交流的进一步热络,尤其是在“妈祖文化”这一高度认同的根基下,不断推动两岸文化的交融和发展,增进台湾同胞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也为两岸同胞在经济发展,文化交流方面拓展了新空间。《妈祖文化教育概论》一书中指出,深深扎根于台湾同胞精神生活中的妈祖文化,正以其独特的魅力拨动着台胞的心弦,拉近两岸的距离,连接着台胞的中华情节,增强了台湾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中华女儿共同创造的五千年灿烂文化,始终是维系全体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也是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重要基础。

我们强调文化创新,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选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实践,是五千年文化发展过程中沉淀思想精华的综合。无论是先秦时期的诸子百家争鸣、两汉时期经学兴盛,还是魏晋南北朝玄学流行、隋唐儒释道并立和宋明理学的发展……这些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和道德理念。这些思想、精神、追求和理念历久而弥新,在不断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展现出巨大的文化光辉,焕发出强大的文化生命力,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了新动力,增添了新活力。

从这个角度,可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守护好、建设好我们伟大的国家。从这个角度,可以理解树立宏大历史视野,把握世界发展大势,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在时代前进的洪流中书写中华民族发展新篇章。从这个角度,可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只要道路正确、理论正确、制度正确、文化正确,只要坚定不移、坚韧不拔、坚持不懈、艰苦奋斗,朝着伟大目标持之以恒前进,我们的目标就能够达到,我们的目标也一定能够达到。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发展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对外交流到了一个打造升级版的重要窗口期。通过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充满文化自信,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国和世界收获的,将不仅是经贸的往来,还有人心的沟通;不仅是设施的连接,更有文化的交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