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保驾煤炭运输为社会民生护航

2016-11-14 08:52: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荣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近期我国北方供暖期煤炭运输需求明显增长的情况,中铁总协同国家发改委,加强调度指挥,全力组织煤炭运输。11月第一周,煤炭运量完成近4000万吨,同比增长10.2%,增幅进一步扩大。

冬季是个特殊时期,北方许多地区已经进入供暖期,取暖、用电都需要大量的煤炭,运输需求明显增长,保证煤炭运输是寒冷天气中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大事。相比较而言,铁路货运更有能力承担起冬季煤炭运输这份社会责任。

受供给侧改革政策影响,国家化解煤炭产能过剩的一系列措施实施后,煤炭总产量下降,加之国内经济呈阶段性企稳,工业增加值保持增长,电厂、钢厂加大库存。今年下半年,全国火力发电量同比增长,10月份上旬同比增长达14.6%,煤炭市场需求上涨继而带来铁路运输需求增加。

为此,铁路部门积极与地方政府和重点企业协调对接,实时了解掌握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的煤炭生产、消耗、运输和库存情况,及时调配运力,对黑龙江、吉林、辽宁、山西、内蒙、陕西等重点地区的煤炭需求,加大铁路运输保障力度,对环渤海地区,优化煤运大通道大秦线的运输组织,协调环渤海各港口优化垛位运用,提高港口煤炭堆存能力,真正的把实惠让利与社会及企业。

众所周知,铁路作为国家的“经济命脉”,曾经是钢材、煤炭、粮食等大宗货物的运输主力,但随着近年来市场经济的风云变幻,铁路运输结构也变化了巨变,大宗货物运输“辉煌”不再,昔日“铁老大”面对市场变化,从“坐商”变为“行商”,走出门外拓展“白货”市场。

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货运组织改革有了长足进步。铁路部门不断推出便民服务,开行零散货物快运列车,发送不限重量大小、“门到门”“门到站”等全程物流服务、短途汽运配送、落地配送、特需货物班列等多项业务产品,变身“小二哥”主动融入市场与货主零距离接触。可以看出铁路部门在货运改革的深度、宽度和广度方面都赋予了新的内涵,对于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没有闯的精神,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当前,煤炭运输需求的增长,无疑是再为铁路货物运输打上了一针“稳定剂”。恰逢铁路推出“高铁快运”进军“双11”货运市场,依托高铁资源与电商企业合作,正是用来打通服务社会、服务大局的良好时机。铁路部门依然能够“黑白兼顾”,即拉黑货也运白货,用创新驱动发展,做大货运“蛋糕”,为社会发展加力、让旅客货主受益,必将赢得市场的认可。

(唐荣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