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制造”昂扬“动力之都”风采

2016-11-09 19:28: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志升] [责编:刘艺]
字体:【

株洲,一个火车拉来的城市,充满着动力强劲之感,今年1-9月,株洲 GDP增长7.7%,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全省0.1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9%,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三大动力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势头强劲,一座现代“动力之都”风采初现。(11月9日中国新闻网)

“株洲制造”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昂扬着“动力之都”的思想风采。株洲是我们共同的老祖宗炎帝安寝地,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国家“一五”、“二五”时期重点建设的八个工业城市之一。从2013年开始,株洲基于自身较强的动力产业优势,提出以株洲高新区最先进的机车牵引引擎、最强大的航空动力引擎和最环保的汽车动力引擎为核心助推器,着力打造以“中国轨道交通城、中南地区通用航空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城”为支撑的中国动力谷。株洲的历史底蕴,红色底蕴,传统底蕴,都让“株洲制造”思想动力十足,精神动力十足,产业动力十足,在中国动力产业发展中独具风骚。

“株洲制造”有着鲜明的“精”、“专”、“巧”特色,昂扬“动力之都”的工匠精神风采。工业是株洲的主属性,制造业是株洲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在制造业的长期发展中,株洲形成了以“精”、“专”、“巧”为内容的特色工匠精神,株洲对接“中国制造2025”,制定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出台制造强市五年计划。在这些方案,计划的落实中,他们实施“万名人才计划”、“5211人才计划”等集聚创业创新人才行动,弘扬工匠精神,让工匠精神更加精彩纷呈,成为“动力之都”的美丽风景。

“株洲制造”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昂扬“动力之都”的潜力风采。株洲制造,在湖南发展中彰显出鲜明的特色,他们把加快建设制造强市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作为再创工业新辉煌的重要举措,作为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和大力度调整产业结构双重压力下稳增长、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三大举措的提出就是对“株洲制造”的深刻认识,自主创新园、新马EBD、汽车博览园、汽车产业集群、月塘生态新城等项目的建设就是在悄然酝酿制造精彩,发展潜力,让动力之都的美丽形象更加精彩。

随着国家“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落实,国家也将给予地方制造业发展政策层面的支持和扶持,株洲制造的发展必然在天时、地利、人和中发挥优势,加快步伐,推进动力产业高端发展,一座更加辉煌灿烂的“动力之都”必然呈现在我们面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