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神”身后有一个越来越宽容的社会

2016-11-09 10:37: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妹子文耀夺得麻将大赛总冠军,首先请让我致以祝贺。毕竟,她赛前只抱有“进入前64名”的小目标,只想能够赢得报销机票钱的奖金就好;毕竟,一同前来参赛的6个朋友,只有她和另一位朋友进入了前64的排位。而她最终走上了冠军的领奖台。这不仅是一次美丽的意外,也是一次最终属于她个人的嘉年华。

正如她赛后自陈心迹,“麻将是一种可以锻炼脑力的游戏,希望大家不要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它。”如果说,这是一个麻将冠军对于麻将运动的真实理解,是一次对麻将运动的郑重正名,那么对一次国际麻将大赛的举办,当我们取下曾经戴着的有色眼镜,当能够看到更多。譬如,“雀神”身后是一个越来越宽容的社会。

十年甚至二十年前,沉迷于桌球,还是“小流氓”的行为;那些长时间坐在麻将桌上的人,也少不了要被旁观者说一声“闲人”;即便只在几年前,对电脑游戏如痴如狂的学生,还被专家言之凿凿称为有“网瘾”。时间像流水一样淌过我们的脚,桌球今天已经成为风靡世界的竞技运动,部分大学甚至已经开设了电子竞技专业。至于麻将,更逐渐成为一项可以动辄以“国际”之名进行的竞赛。

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到人人皆可参与的竞赛,社会对麻将态度的变化间,到底发生了什么?缘由当然有很多,但其中一定有社会在逐渐变得宽容。是的,这个时代的价值在变得多元化,也能以更人性和包容的心理来看待一切。而只要站在人性的角度,只要置身于一个社会节奏日益加快的社会里,我们就会发现,合理参与的麻将运动,不仅会是一种放松的方式,也是包含无限可能的大众运动。

越来越多的麻将大赛,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风向标。拿到冠军后,文耀收到了不少亲朋好友的祝福问候,谈到自己牌技,文耀称,打牌并非自己的主业,也绝不会影响自己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之所以玩了多年麻将,“第一是喜欢,第二自己也学的快,经常赢就会有成就感。”希望她能够继续以如此心态来对待麻将,也能够赢得越来越多的冠军。在一个越来越宽容的时代,这些都应是社会的常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