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地热供暖背后的“不等不靠”点赞

2016-11-09 08:42: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寒冬渐近,“供暖”成了大江南北共议的话题。北方议的是供暖时间长短,中南部地区探讨的,则是以何种既经济又环保的供暖方式驱逐湿冷。

就在此时,从湖南传来了好消息——日前公布“十三五”期间地热能开发利用规划,明确全省14个市州将开展42个地热能开发利用项目,预计新增地热供暖(制冷)面积2040万平方米。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常德部分区域的居民们将首先享受地热能推广带来的舒适生活,之后推广到其他9个市州的部分区域。

事实上,这一规划带来的喜人面貌已触手可及。在长沙市滨江市民广场的地下空间里,一个能源站正以湘江水作为冷热源并施以水源热泵技术,在今年年底前将实现为片区建筑群供暖供冷。这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水源热泵能源站,也是湖南“十三五”时期地热能开发利用的范本。不难想见,给建筑安装上地热能“空调”、让住户享受源于大地的冷暖,将成为湖南的一个普遍景象,“集中供暖不过秦岭淮河”也将成为历史。

心忧“冻人”思供暖,因地制宜出妙策。在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图景这道时代命题前,湖南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着眼长远、科学谋划的探索尤为可贵。一方面,在湖南推行地热供暖既有科学依据,又具备物质基础。地热能是蕴藏在地球内部的天然能源,由地表水、地下水、土壤等吸收太阳能、生产生活余热形成,是一种可循环利用的再生能源。湖南14个市州都有丰富的地热能资源分布,完全可以通过采用水源热泵、地源热泵、污水源热泵等技术实现大面积供暖供冷;另一方面,此举也是对绿色发展理念最好的践行。地热能供暖供冷的能效比传统空调高出350%,运行费用为普通中央空调的50%至60%。湖南若能如期实现规划中的地热能开发利用目标,则每年可替代标煤71.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78.5万吨。

愿这种“不等不靠”的探索,能给每到冬天“冷到骨头”湖南人带来温暖的“红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