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风暴”加码楼市整治

2016-11-05 11:31: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昌俊] [责编:刘艺]
字体:【

11月1日,湖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将在全省范围内针对房地产开发、中介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展开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

这一专项整治的背景是,日前住建部下发了《关于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通知》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9种不正当经营行为作出了明确界定:一类是误导、欺诈、炒作行为,包括发布虚假信息和广告、捏造或者散布谣言等;另一类是违法违规销售行为,包括未取得预售许可证销售商品房、捂盘惜售、“一房多卖”等。

近几个月以来,全国各主要城市的房价都进入明显的上升通道,长沙也不例外。其中既有市场的周期性原因,也不乏一些人为因素的推波助澜。一些开发商以捂盘惜售的方式故意制造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假象,一些房屋中介向市场发布虚假、炒作信息,这些都共同影响了公众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间接推动着某些楼盘非理性涨价。

房地产市场是个特殊行业,特别是在土地供应一定、区位存在垄断的情况下,开发商故意搞囤积、影响市场供给,有扰乱市场秩序之嫌;一些“浑水摸鱼”者虚假炒作宣传,更有违法之嫌。这一现实状况下,我省相关部门加大对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等不正当经营行为的整治,很有必要,也很及时。

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直接关系到经济民生的质量,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从长远看,既要加大整治力度,也应将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导入常态化的法治轨道,进一步明确正常市场行为与违法违规行为之间的界限。从严从长治理,方能让其真正健康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