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亿的“弹药”为何青睐湖南?

2016-11-04 09:2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张鼎峰]
字体:【

11月3日上午,中国进出口银行将投放不低于1500亿元的信贷总量,助力湖南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会见了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并共同见证签约。(据华声在线)

一投放就是1500亿!这是什么概念,它可相当于多少地市的一年GDP。以湖南GDP为“千亿级”的永州、邵阳、益阳、娄底等为例,如此巨量投放意味着是这些市全市上下一年的努力所获。说这1500亿能够起到“助力”作用那也是必然。

那么,中国进出口银行1500亿元的“弹药”为何青睐湖南?为何远在美国华盛顿的世界银行也看好湖南?在一家又一家银行牵手合作的背后其实得益于该省拥有一张闪亮的金融环境名片。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对强化信用环境建设的回报。正如中国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坦言,近年来,湖南金融环境、信用环境不断优化,农业、制造业等在全国有品牌、有地位,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中具有较强比较优势。言下之意,就是冲着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而来。

就在今年7月,2016年湖南省金融生态评估结果新鲜出炉。而评估结果也再次印证金融生态环境的优化升级。数据显示,2016年湖南省金融生态评估得分为72.61分,较上年提高2.65分,其中,经济基础、金融运行、行政环境、金融服务环境得分较上年提高。

放眼湖南金融生态环境构建的轨迹不难发现,好环境源于长期的坚定决心,来自于长久的不懈努力。只要企业存在监测数据超标或环境违规纪录,信用等级就降他没商量,只要企业失信,就必然要受到惩戒。就在不久前,从湖南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传来消息,自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以来,该省对被列入失信企业黑名单的企业采取失信惩戒联动措施,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限制,工商和法院系统合作限制被执行人9332次,使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当前,湖南正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的重大机遇,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在这样的背景下,更渴求巨量的金融支持。而要想得到金融大鳄的青睐,唯有更加重视金融环境的建设。“要着力优化发展环境,鼓励支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杂交水稻、有色金属等我省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签约仪式上的这一席讲话,足以显现该省在优化发展环境上的如铁决心。相信在湖南,金融环境名片只会变得更加闪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