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保大城市生育意愿“顺利生产”

2016-11-02 18:18: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全面两孩政策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被明确。一年过去,记者调查政策在各地的落地情况时发现,政策实施与预判基本吻合,大城市生育意愿强于小城镇。(11月1日《京华时报》)

大城市生育意愿强于小城镇,这无疑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也彰显出全面两孩政策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可是这种意愿也是对大城市医疗能力的一次考验,如何确保这一意愿顺利实现,是一个不能不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全面两孩政策是解决我国人口问题的重要举措,可是随着这一政策的放开,并没有迎来生育高峰,这其中有着很多原因,比如养育成本的提高,比如经济压力巨大,比如医疗能力不足,这些都是制约公众生育热情的主要原因。如今一年过去,公众对全面两孩政策的认知已经有着很大转变,出现大城市生育意愿强于小城镇的结论,这无疑是一个可喜可贺的结果。可是对于这一结果,很多大城市并没有做好应对准备,主要表现在,高龄孕妇数量增加,给产科带来巨大压力,而儿科医生的短缺也阻挡着大城市生育意愿的落地。

这就需要从这两方面入手,解决横亘在大城市生育意愿路上的“拦路虎”,首先高龄孕妇增加的问题。全面两孩放开后,大量的高龄孕妇不断涌现,这些孕妇年龄大,孕产风险高,给医院带来巨大压力,这就需要医院运筹帷幄,及早准备,可是事实是,一些医院产科不仅没有配备必要的急救药品,甚至一些省份医院的助产士也存在着巨大缺口,这样的情况如何应对孕产高峰,如何满足社会需求。

因此,要想让生育意愿不打折,医院必须做好相关准备,包括建立必要的应急机制,加强必要药品的储备和产科医疗人员培养,不断提升医院的接生助产能力,满足社会需求。如此,不仅能确保城市高龄孕妇的安全,也能确保城市生育意愿得以落实。

再者,儿科医生的短缺也是横亘在城市生育意愿前的一大障碍。儿科医生的严重短缺,不仅增加着公众的抚养难度,也让生育热情消减,加强儿科医生培育和培养不仅是提升医疗能力的保障,也是满足公众生育愿望的保证,这就需要加强对儿科医生的培养。可是现实是,这一现象并不乐观,虽然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且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儿科医生短缺仍然是很多医院面临的巨大难题,也是制约和影响公众生育的重要因素。

确保公众生育意愿,儿科医生培养不可或缺,也至关重要。除了加强儿科医生培养,增加儿科医生的岗位吸引力,减轻儿科医生劳动强度和职业压力,提升儿科医生报酬和社会地位,让儿科医生满足社会需要,缓解儿科看病难题,也是保证公众生育意愿的有效之举。

大城市生育意愿强于小城镇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呵护这一现象,需要多方努力,提升医院产科医疗水平,满足孕产妇需要,培养儿科医生,缓解儿科医生短缺,这些都对确保公众生育热情有着积极作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