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庭农场“热”起来

2016-11-02 08:21: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昌俊] [责编:蒋俊]
字体:【

“只有农民的收入上去了,湖南才能如期迈入全面小康的行列,家庭农场就是提高农民收入的有效手段。”在日前举行的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农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宗林介绍,湖南目前已建立起4万多个家庭农场。

自2013年起,中央“一号文件”连续4年强调要大力发展家庭农场:“积极培育”“鼓励发展”“开展家庭农场登记”“扶持家庭农场”,“一号文件”措辞的变迁,体现了中央在推广和发展家庭农场上的政策连续性。在此背景下,湖南建立4万多个家庭农场,既是一系列政策助力发展的结果,也是家庭农场自身活力的生动体现。

大力推进家庭农场建设,是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环节。较之于传统分散的家庭承包经营模式,家庭农场在投入、产出上表现出更高的效率,令农业的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具备更大可能;另一方面,家庭农场的生产经营模式,进一步解放了农村劳动力,让有意愿、有能力的专业化农民可获得更多生产资料,也让外出务工家庭的承包地不至于闲置,整体上盘活了农村资源。

作为一项新生事物,家庭农场离不开政府的引导与支持。这一点,我省相关部门的力度在不断加码。

根据省农委发布的《关于做好2016年度家庭农场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今年湖南计划新增扶持3000户家庭农场,并对每户家庭农场按实际耕地面积每亩100元标准进行补贴。这对于缓解家庭农场在发展初期可能遇到的资金难题,具有积极意义。

当然,扶持的力度还可以更大些。比方说,打通土地流转制度的关卡,农业技术培训、农村信贷、农业保险等领域,应给农户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只有当制度畅通了,服务更趋完善,才能激发农民无限的潜能和创造力,家庭农场才能为新农村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