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回CBA “走些弯路并非坏事”值得深思

2016-10-28 09:29: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新一赛季的常规赛已开打,中国明星球员易建联却正准备启程回国。据洛杉矶湖人队官方网站当地时间24日的消息称,易建联在与湖人队经过一番沟通后,决定“主动离队”,并宣告了双方合约关系的结束。易建联25日晚在洛杉矶向人民网记者回应了这次的“解约”,称“这是双方深入沟通的结果”,还说运动员生涯“走些弯路并非坏事”。(人民网洛杉矶10月26日电)

8月23日正式签约,10月24日正式解约,易建联原本承载着许多人关于“姚明接班人”的期待,但他仅仅63天的湖人生涯将暂告一段落。也许,这样的结局,会遭到一些中国球迷的不满,湖人队真的不识好歹,放弃这么多中国球迷的关注与热情于度外,说句真心话,我也是有这样的想法,让“中国易”球迷心情跌落到冰窖里了,关看NBA的兴趣也大打折扣了。我是一个NBA迷,自从没有了王治郅、姚明、巴特尔、易建联这样的中国元素,也就不想看很少看美国的篮球联赛了。

湖人队作出的决定,冷却下来后,我的心情也好过了,易建联的第一次回应媒体,更让我放心了:他不愿过多回应外界关于此次“主动离队”原因的种种猜测,只是对人民网记者说,“当我发现自己的状态并没有达到预期,中锋位置的打法特点也无法发挥自己的真正优势时,我和球队方面都认为离开可能是目前最好的决定”,“运动员肯定要面对各种机会和挑战,无论好与坏,对我而言,都是职业生涯中很重要的经验”,接下来,“我需要一些时间去调整,也要好好消化一下这些日子的经验”。

易建联的观点,我表示赞同,正确认识自己的状态,作出正确的选择,是特别明智的行为,是对自己的高度负责,也是对球迷的厚爱。与其在湖人队守护饮水机,坐冷板凳,不如回家当主力。中国篮球联赛正在日益强大,昔日的美国联赛大牌运动员如麦蒂、马布里都来中国CBA了,自己的土产大牌扎根,更是需要。

25日上午,广东男篮正式发声:“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一贯支持易建联前往NBA实现其个人价值和理想,我们也尊重他的个人选择。易建联代表着中国篮球的最高水平,从为国家队保持竞技状态,以及为整个CBA联赛增加品牌价值等各方面考虑,广东宏远俱乐部欢迎阿联回到CBA代表广东东莞银行队参赛。我俱乐部已与易建联取得联系,就此事进行沟通。易建联本人表达了重返宏远效力的意愿。广东宏远俱乐部将向篮管中心提交注册申请。”

根据中国篮协规定,2016-17赛季CBA本土球员注册截止日期是10月14日。那么,想回CBA打球的易建联已经错过了CBA本土球员注册截止日期。不过,中国篮协应该会为阿联的回归开绿灯而特事特办。

虽然湖人队现在裁掉了中国易,表面看来不够人情,但是,实际上还是为了易建联的事业发展,对于他的篮球事业只有好处,对于我们球迷也是有好处。我们满心希望易能在湖人队有较多机会上场,结果不尽人意,我们高兴吗?不高兴呀!而当观看自己的CBA,看到易建联打得风生水起,比赛精彩纷呈,我们高兴多了呀!花重金请外援,看自己的明星对抗外援,更加津津有味呀!

我们不能不欣赏NBA的运行策略,人情与球艺两难其全时,当然要选择球员的技艺,为球队比赛取得更多胜利着想。中国球迷市场固然重要,中国人情固然重要,选择易建联,能更好地开拓中国市场,经济效益有文章可做。可是,湖人队决心重建,要培养年轻人,那么,裁掉而立之年的中国易,是湖人队的必然选择。如此而已,我们又能不赞成?又能不欣赏吗?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俱乐部的长远发展,无疑是要以人为本,培养有前途的新人,选拔队员主要应该看比赛状态,看球队真正需要,因而,NBA的运行策略值得CBA借鉴运用,将CBA打造成为响亮的中国体育名牌,吸引外国高水平运动员来安家落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