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道重回城市的欣喜

2016-10-28 07:04: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逸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长沙市民骑车出行将越来越便利了!日前长沙已启动26条道路的自行车专用道建设工作,包括五一路、芙蓉路、岳麓大道等在内的城市主次干道将通过改造或增设自行车道的形式,构建起全市的自行车道网络。这一工作预计本月底建设完成。

如果时钟倒拨四五十年,彼时的自行车应该能够算得上“高大上”的物件。那时,在中国拥有一辆名牌自行车,犹如在主要以汽车代步的国家拥有一辆凯迪拉克或奔驰车。后来,我们很快成为了“自行车王国”。再后来,人们把拥有汽车作为追求的目标。城市里汽车越来越多,自行车越来越少,自行车道也逐渐在城市路网规划中“靠边站”,骑车人常常无路可走。

“骑车上路,一会要骑上人行道;一会路断了要扛着车子过天桥;一会被交警拦住……你说这自行车还能骑吗?”今年5月,时任湖南省省长的杜家毫在省委城市工作会议上,分享了他在长沙的骑行经历,直指城市公共服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对汽车特别是私家车的盲目崇拜,带来了城市拥堵、污染严重等许多问题。物极必反,人们不断在反思该怎样的交通结构才是健康合理的,如今环保出行、绿色出行的“自行车文化”已经光荣回归了。骑自行车安排自己的生活,开始成为一种新风气。但光有“文化”还不够,我们要给自行车道一个“主体地位”。

长沙此次启动26条自行车专用道的建设,就是要让骑车人有道可行、有道好行。这表明,我们的交通规划已经有所校正,从以汽车为核心到以人为核心,以市民出行实际需求为核心。

当然,对于整个长沙而言,26条自行车专道肯定不够,还需要在以后的路网规划建设中进一步完善,真正让这种低碳、健康、自由的出行方式成为一种生活时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