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的“零容忍”当为政治生活常态

2016-10-26 06:4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国庆前夕,全省14个市州党委换届工作在风清气正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零容忍”的换届纪律贯穿始终,炼就了“史上最严”的党代会,给党员干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各界所称道。

“党代会不扰民、不设障碍、不阻拦交通,代表们不再四处‘活动’,干部上任‘静悄悄’,这样的‘悄无声息’,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党代会的严肃、清廉、清静、有序,真正感受到了实干作风。”一位基层群众的感受,实际上代表着人民群众对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整体观感。

正可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风清气正的换届工作,让人直观地感受到庄严、务实、廉洁的政治气息,如一股新风迎面而来。而人民群众的细致观察,表明人民群众也无时无刻不在关注、关心与监督着党委的换届工作。听到民众的赞扬,党员干部不应止于欣然接受,更须倍加警醒。只有更加廉洁自律、奉公尽责,才能对得起民众的赞扬,不辜负民众期许。

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不仅是人民的期望,更是党的纪律要求。自去年8月以来,省委常委会先后11次研究部署换届工作,根据中央“九严禁”换届纪律要求,湖南各级党委,紧紧牵住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及时出台《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意见》,坚持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零容忍”。“零容忍”抓的可能是芝麻小事,防的却是起于青萍之末的不正之风。

党委换届,也是新的领导集体上任伊始,就像爱护衣服要从新的开始,清廉的作风建设自当从换届抓起。“零容忍”炼就了“史上最严”的党代会,看似严苛,却可以保证史上最廉洁公正的换届,那么,“零容忍”就是正本清源的标配,而“史上最严”则当是政治生活中的最常态,是“打铁还须自身硬”的担当与自信。

“廉能生威,廉能聚人,廉能聚心。”风清气正的党委换届工作,树立了廉正清明的新标杆,这其实也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党员干部应当在发展经济、扶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中不忘初心,廉洁始终,将自身锻造成经得起考验的先锋队员,方能兑现换届时的承诺,赢得人民群众的赞扬与认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