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红潮风暴》的艺术魅力

2016-10-24 09:09: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根群]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美国电影《红潮风暴》虚构的故事情节是,美国一艘叫“阿拉巴马号”的核潜艇在执行对前苏联高加索地区武装叛乱分子控制的核弹基地进行核打击时,由于阿拉巴马号核潜艇为了躲避敌潜艇而下潜太深,接收到国家指挥中心命令发射核武器的指令不完整。副艇长(单泽尔、华盛顿饰演)与艇长(吉恩、哈克曼饰演)就是否立即发射核武器打击敌目标的问题产生了不同意见,并由此引发了哗变事件。该片曾经荣获第68界奥斯卡最佳音响、最佳剪辑、最佳音效提名奖。非常值得一看,尤其适宜电影爱好者收藏和欣赏。

这是一部小成本大制作的好电影。这个故事除了背景交代以外,故事都发生在阿拉巴马号狭小的核潜艇里,这就不难看出其制作成本非常低。虽然故事发生在一艘潜艇里,但由于编导的用心和演员的精心表演,使这部电影成为不可多得的精品。特别是单泽尔、华盛顿与吉恩、哈克曼的表演更是炉火纯青。

哗变是这部电影的主题,也是最大的看点。先是副艇长根据核武器发射条例解除了艇长的职务并将其关押。后是艇长又关押了副艇长。哗变当然不是什么好事。但是,发生在阿拉巴马号核潜艇里的哗变却体现了美国海军的优良传统,也是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行为。艇长命令立即发射核弹打击敌人,是为了防止延误战机和不使美国本土受到敌人核武器的攻击。副艇长要求停止发射,继续上浮核潜艇,是为了确实弄清国家指挥中心命令的完整性,防止不可挽回的核战争发生。所以,他们两人的行为都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当然,最后还是副艇长判断的准确,叛军已经投降,并停止了向美国本土发射核武器的行为。所以国家指挥中心也命令立即停止发射核武器。

影片结尾让人回味无穷。影片的结尾是美国海军调查委员会对发生在阿拉巴马号核潜艇里的哗变行为进行调查。没有想到的是,艇长不但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还主动要求提前退休并推荐副艇长接任艇长职务。这种思想意识和精神境界也是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的。

总之,美国电影《红潮风暴》调动一切艺术手段,把简单的故事情节渲染成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画面,非常值得一看。说来也巧,在美国的阿拉巴马州,还真停泊着一艘叫“阿拉巴马州”号的军舰。不过,这不是本片中的导弹核潜艇,而是一艘在二战中战功卓著的战列舰。它是美军第六艘以阿拉巴马州为名的军舰。美国海军在1965年将阿拉巴马号军舰捐赠到阿拉巴马州的莫比尔,作为人们参观游览的博物舰。其实,这也不是什么巧合,这说明《红潮风暴》的剧作者深入生活,具有爱国主义精神,把自己的所见所闻与所创作的主题结合起来,激发自己的创作灵感,把一个虚构的故事表现的活灵活现,让人们信以为真,这就是艺术的魅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