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车不挂牌的理由究竟哪个才是真?

2016-10-24 09:01: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记者在河南省沈丘县采访时发现,在沈丘县城道路上,一辆辆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执法车呼啸而过。而在诸如县交通局、县城管局、县城建局、县环保局等局机关院子里停靠的行政执法车辆,多数也未挂牌。有几辆停靠在路边的警车,也未悬挂车牌。“单位经费不够用,有几辆车没挂牌,这也正常,哪家单位都有这样的情况。绝大多数车还是有车牌的,只是行车证过期还没来得及去审。”在沈丘县环保局,该局办公室主任毛帅告诉记者。(10月23日中国新闻网)

从新闻学的角度,执法车不挂牌现象因为早就存在,直到今天那一辆不挂牌的执法车还依然在城市道路上呼啸而过,还能说“执法车不挂牌”是新闻吗?

当然非要梳理,旧闻之中也未必就没有新闻。比如执法车不挂牌系“单位经费不够用”的理由,就挺“新鲜”、够逆袭的。对好多人来说可能还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回听说。

还别说,虽说执法车不挂牌现象“老生常谈”“平平淡淡”,但理由却是常说常新。如去年9月,有网友微博举报称,甘肃省环县城管行政执法局的车辆悬挂“城管执法-006”之类自制牌照上路执法,涉嫌知法犯法,而且交警也不管。对此,环县城管工作人员解释称,悬挂自制牌照是向其他区县城管学习执法经验。

又如,今年7月云南曲靖一辆综合执法车被曝未悬挂车牌上路执法。曲靖市麒麟区出租车汽车管理办公室则发布通报回应称,他们拆除车牌是该车一直以来执行特殊任务“打击非法营运”行为的需要,防止非法营运车辆驾驶员打击报复,减少不必要麻烦。

经费不够用、学其他区县执法经验、防止打击报复……理由不断翻新,这完全就是要拿“创新奖”的节奏。可要问的是,这理由那理由究竟哪一个才是经得起检验的真理由。比如这回针对“经费不够用”的解释,记者就质疑,既然办公经费不够用,拿什么购置车辆,既然有经费购置车辆,那么上牌照的费用为何没在购车经费中,而对于这些质疑,有关方面并未给出答复。之前的“学其他区县执法经验”也被舆论质疑,城管车不挂牌算哪门子“执法经验”。

在公众的记忆里,一些人之所以开车不挂牌,基本上都是些不好的理由,不外乎:一是出于超速行驶需要,有人擅自将车牌取下,以逃避电子眼及警方调查的需要;二是因无证驾驶担心受罚,有人故意开车不挂车牌;三是有人利用无牌车从事违法活动,以逃避警方打击。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五条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或者未随车携带行驶证、驾驶证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当事人提供相应的牌证、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如果驾驶无牌车上路将处以记12分的处罚。

那么,在无法获知经得起检验的真理由之情况下,公众是否也可以理解,执法车不挂车牌也是相关方面出于“超速行驶”、“逃避警方打击”等需要而故意为之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