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开瓶费不能依靠市场自律

2016-10-24 08:56: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月17日晚,马先生朋友的父亲过生日,一家人前往位于宝塔区的延安中益嘉汇酒店吃饭。“由于桌上的女士较多,就说喝啤酒,刚好车上放有两箱啤酒,我就搬一箱。”马先生说,当时带啤酒进去时,服务员并没告知要收“开瓶费”,等吃完饭结账时发现,总共花了1330元,其中“服务费”就有100元。(2016-10-23 《华商报》)

自带一箱啤酒才只要45元,但商家却收了100元的开瓶费。也就是说,店家只需要帮忙将这些酒瓶给打开,就能够赚取到比啤酒高两倍多的服务费。这种高额的服务费,恰恰是市场缺乏监督的体现。

消协法已经明文规定,严禁收取“开瓶费”。而酒店方却如此明目张胆的违背相关法规,收取了高额的服务费,还堂而皇之的打出了收费的小票。不知,究竟是酒店方不知道这项法规呢,还是对这项规定置若罔闻,也就收的“理所当然”了?

酒店方的行为已经涉嫌欺诈行为,将会受到相关的调查和惩罚。但是,我们更加应该追问的事情是,为何酒店能够如此任性的加收顾客的“开瓶费”?酒店任性的随意征收顾客额外的服务费,是将顾客当成任人宰割的羔羊,更是最简单粗暴的获取最大利益的方式。这种杀鸡取卵的方式,无疑是酒店经营理念上的自掘坟墓,一个酒店要想做大做强,不能只考虑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还需要考虑顾客的感受和体验。显然,酒店如此征收服务费的方式,也难免会引来顾客用脚投票了。

但是,有必要追问的事情是,明明早有相关法律的明文规定,严禁收取的开瓶费又为何如此屡禁不绝。顾客自然可以提高自我的维权意识,通过主动举报来倒逼酒店不敢乱收取费用。但是,市场自律完全依靠顾客的维权意识提高,恐怕有点忽视管理者的责任了。况且,依照中国传统思维里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逻辑来看,很多顾客对于这种不怎么舒服的收取服务费的规定,一般都会采取妥协的态度。要不然,也不会出现这种堂而皇之乱收费的事情了。所以,净化市场的行为,不能抛给顾客的举报,还要依赖执法者的守土有责。

执法者需要加强市场秩序的监督和管理,做到监管前移,才能让这种乱收费的现象消失殆尽。如果每次都依赖于顾客举报,而不是执法者的主动出击,恐怕还有许多人将会遇到“店大欺客”的事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