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入主国足或将带来一波利好

2016-10-24 08:53: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伟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北京时间10月22日,中国足协官方宣布与意大利名帅里皮签约,后者将出任国足主帅一职。据悉,里皮及其团队的年薪依然是2000万欧元,这不仅创造了中国足坛的最高年薪,而且放眼全世界也是教练的最高薪。用汇率换算一下,里皮每日的薪水将超过40万人民币。高洪波在国足的年薪是80万人民币,也就是说,里皮2天能挣到高洪波一年才能挣到的钱。

用“淘金者”来形容里皮,丝毫不为过。作为拿到世界杯冠军的功勋教头,里皮原本可以在风光旖旎的意大利老家安享晚年,他本人也大致是这个意愿。但抵不过恒大税前1000万欧元年薪的诚意满满。如今,已经68岁高龄的“银狐”里皮,之所以敢于挑起中国足球这幅烂摊子,背后年薪2000万欧元依然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但不管怎样,里皮入主国足,至少还是有几个利好的。首先,里皮能够给跌进历史谷底的国足带来一丝希望。很多球迷也是抱着这种态度。在国足四轮仅拿到一分之后,之前申办十二强赛主场的城市肠子都悔青了。惨淡的成绩是否还能吸引数以万计的球迷重新入场,这是悬而未决的问题。里皮的到来,肯定会把之前心灰意冷的球迷再次号召进球场。这和迷信中国史上最大牌教练的名头无关。毕竟,里皮辉煌战绩都是拼出来的。而这些成绩,很大程度都是在中国本土取得的。球迷的再次希望燃起,这对中国足球来说,意义重大。

里皮带来的第二个利好,在于他很了解中国足球。中国足球在国家队和俱乐部层面,都不乏世界级名帅的光顾。卡马乔、扎切罗尼、卢森博格等,都是在世界足坛响当当的人物,怎奈集体对中国足球水土不服,最终黯然离场。里皮则不然,他执掌广州恒大两年半的时间,为这家中国新兴的足球俱乐部带来了三个联赛冠军,一个亚冠冠军和一个足协杯冠军。对于中国足球颇为“免疫耐受”,并在本土取得不俗成绩,这是里皮和其他世界名帅的最大区别。

里皮的第三个利好,可能也是最关键的,就是自身气场太强大,足以震慑球队所有“不服”。之前,在恒大足球队,孔卡、穆里奇、克莱奥等“顽主”都是难伺候,唯独在里皮面前丝毫不敢造次。无他,唯世界杯冠军教头的威望实在太高。对接到中国国家队也是如此。威望是球员认可主帅的第一步,这一步到位了,接下来很多问题都会变得容易。

里皮入主国足将带来一波利好,但这种利好,对于剩下的十二强赛而言,意义不大。国足不大可能在绝境之下突围成功。唯有把希望放在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上,才是实际。对于中国足球而言,真是除了时间,什么都没有。但愿里皮到来,能够扭转这种“生无可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