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特色文章 建设美丽乡村

2016-10-24 06:44: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景发 刘敏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年来,江永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南省有关美丽乡村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突出做好特色文章,建设美丽乡村,始终坚持“政府引导、村民主体,全社会参与”的原则,狠抓工作推进。目前,江永县的夏层铺镇上甘棠村、兰溪瑶族乡黄家村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兰溪乡黄家村还分别获评“全国文明村”和“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潇浦镇玉岭村、千家峒瑶族乡刘家庄村先后被授予“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千家峒刘家庄村还被入选“国家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今年8月,上江圩镇浦美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注重科学规划,彰显特色。把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作为重中之重,以国家、省出台的美丽乡村建设有关文件为指导思想,结合本地实际,综合考虑各个乡村资源禀赋,自然地理、历史文化、产业现状、风土人情等特点,由北京绿维创景公司负责制定了《江永县2015-2020美丽乡村总体规划》,并为首批25个美丽乡村示范点进行了规划设计。

注重发挥优势,融合发展。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注重打好特色牌、产业牌。注重深挖农村特色,坚持“各有各的风貌、各有各的新意”,力争村村出彩、千村千面。同时,注重发展农村电商,抢抓被列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契机,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利用“互联网+”将电商融入到美丽乡村中,促进乡村旅游、农业等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目前,美丽乡村示范点实现村村有“农村淘宝”、“乡村驿站”,村民足不出户便可享受网上购物、上门收货。

注重办点示范,高位推动。江永县坚持县委书记、县长和“四大家”领导带头办点示范,以点带线、以线促面,整体推进。所有领导办点示范乡村采用“四个一”负责制。即每个示范村至少安排一名县级领导联系,安排1名乡镇场主要领导为责任人,配备一支驻村工作组,安排一支由3-5个后盾单位组成的帮扶队。全县构建了“县级领导亲自抓、乡镇负责人具体抓、县直部门结对抓”的工作机制。

注重加强领导,强化保障。江永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安排一名副县级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专抓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去年以来,全县筹措建设资金近2亿元。同时,建立了美丽乡村调度、督查、考核机制,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分析、半年一考核、年终算总账”。每个季度县里都进行美丽乡村建设评比,对排名第一的乡镇奖10万元,对倒数第一名、未达到建设任务的罚10万元。

注重党建引领,夯实基础。江永县在抓美丽乡村建设中,始终把党建摆在首位。一方面狠抓村支两委班子建设,采取本村产生、外村交流、县乡直派、社会公开选拔等四种方式配强配好村党支部书记,另一方面发挥党员的中坚骨干作用,大力实施“五化”党建工程。通过党员的示范带动,激活全体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热情,让广大村民自觉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注重文明创建,凝聚合力。为促使村民形成“乡村是我家,美丽靠大家”的责任意识,营造全民共创共建的浓厚氛围,我们狠抓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突出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龙头,以深入开展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村组“三和”的文明创建以及开展一系列评选表彰活动为主载体,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