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高新区:“两学一做”奏响经济发展强音

2016-10-24 06:43: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艳 刘澜 徐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月中旬,湘潭高新区院士创新产业园粒子光子超纯高阻硅探测器实验室揭牌,湖南千智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也正式投产,该区全力打造的湖南省首家院士创新产业园又注入活力……今年5月以来,湘潭高新区“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热潮奏响经济发展强音。

坚持以学习教育促作风聚人心,推动园区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医药、电商、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的产值均保持20%以上的增长,同时加快推进了重点企业的“互联网+”改造,全面提升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的转化用效率。

以上率下,党员干部示范在前

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新区工管委领导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以强大的示范引领力量,带动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履职。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硕科,担任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同时给200名机关党员干部讲授党课。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硕科和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颜晓媚,均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属支部“讲政治、有信念”和“讲规矩、有纪律”的专题学习讨论。

区工委班子成员分别联点园区的2个街道、18个村(场)及社区(筹备组)。“七一”前后,他们均前往联点单位或联点支部讲授党课,截至目前,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32次,开展专题学习培训45次。

5-10月,区辖7个基层党(工)委和所有支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各基层党工委和支部的第一、二、三专题的学习。1936名党员干部均参加所在支部的动员会、集中学习和讨论,实现全区上下学习教育步调一致,参与层次、人员实现全覆盖。

手段创新,活动出特色

为更好地推进“两学一做”精神入脑、入心,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实际采取了多样化的学习手段。在“践行新理念、湘潭怎么办”的大讨论中,采用新媒体微信平台每周定期三次推送,传统媒体专版报道的形式,积极发动全区党员积极建言献策,收集讨论建议200余条。启动全区“重温入党申请书”活动,收到重抄入党申请书、重读入党申请书和撰写心得体会材料800余份。组织了全区“两学一做”知识抢答赛,从各基层党工委选拔4名优秀党员集中培训并参与全市比赛,获得优胜奖。发动全区党员开展线上答题活动,营造了全区“人人爱学习、人人会学习”的良好氛围。召开了“高新区百日挑战赛”,依托微信用户群体,发起在100天内完成累计阅读不少于100万字、行走不少于100万步的活动,已吸引了来自全市各个行业领域的300余人参加。街道党工委推行了党员包户制度,确保活动精神传达贯彻到每一个党员。非公党组织结合企业实际在学习讨论中不断深化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认识,如迅达党委就聚焦如何在工作中弘扬“工匠精神”,服务企业改革发展,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这一重点开展了研究和探讨。

同时,加强舆论宣传,截至10月20日,在省、市各级媒体刊发“两学一做”新闻34条,在门户网站、OA内网更新学习资料30期,在湘潭高新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两学一做”有关内容17期,更新户外宣传围挡50面,LED显示屏12面,实现了“两学一做”知晓率、参与率全区覆盖。

抓好结合点,专项治理井井有条

在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中,对超过6个月未与党组织联系的党员,党支部采取了多种方式进行查找。如电话查找,居住地找寻等方式进行排查,找到失联党员10人;把党费自查工作纳入“两学一做”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履行党费收缴、使用手续;在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工作中,严格按照“两学一做”四轮专题学习的时间节点,采取全体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学或以支部为单位分组学等方式,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前三轮专题学习;在“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员违法违纪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排查清理工作中,从2013年起,共有12名受到刑事责任追究的党员,其中10人已经给予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成效显著,学习教育促进园区发展

对于高新区来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现实的意义在于,这是“十三五”期间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特色园区的重要保障。统筹抓好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高新区杜绝“两张皮”,实现“两促进”。

借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园区党员队伍战斗力不断增强,园区持续开展党员服务群众“零距离”工程,展开走访察情、联点帮扶、爱心帮困、红色宣讲、志愿服务、建言献策、“微心愿”认领7大服务,拉通党员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学促做、以知促行,高新区不断用改革发展实绩来检验学习教育成效。城市建设方面,以精美湘潭为重点,44个重点项目,开工率70.4%,完成投资9.6亿元;拆违控违方面,全区“关键少数”自拆占全市的73%,精准拆违进度全市第一。精准扶贫方面,通过以产业发展、就业培训、救济慰问、低保兜底等方式,提前实现271户、799人全面脱贫,新增城镇就业2000人(省、市共同任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0人,新建城市棚户区改造630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