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一,开创长沙众创空间新局面

2016-10-22 10:02: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万涛] [责编:万姗姗]
字体:【

众创空间是一个新词,来自于创客。创客来自于Maker,Maker意指不以盈利为目的致力于把各种创意变为现实的人。我们现在提的创客,其含义跟Maker有所不同,创客就是创业者,创业是要盈利的,但众创空间还是拥有Maker的公益性含义。众创空间就是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服务平台,它是空间、服务和资本的三合一。空间是体验中心,是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服务是创业动员,是创业扶持;资本是创新资本,是股权众筹。

近年来,长沙众创空间发展迅速,带动了就业,实现了龙头骨干企业对中小微企业的带动,促进了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但也存在同质化现象,一些众创空间不达标,普遍效益差,进驻项目不好的多。因此,开创长沙众创空间新局面,打造长沙创新创业新高地,需要自身、政府、高校共同发力,加快产学研用紧密结合。

一、自身图强

市场对众创空间起决定性作用,众创空间要自强。包括分专业,个性化,确定特定专业领域的技术、设备、信息、资本、市场、人力等资源,提供有专业特色的高端服务;集聚、整合、融合资源,构筑创业生态系统,使得创业得心应手;以对优秀项目进行股权投资为重要形式创新盈利模式。

二、政府发力

政府对众创空间起引导作用,政府对众创空间要发力。一要有重点。长沙在电子信息、生物技术、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卫生、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有优势,可以率先鼓励、扶持在这些产业发展众创空间。二要建立天使基金。天使基金是不要归还的政府性质资金,服务对象是只有一个很有创新性的想法并没有注册成立公司的创客。麓客众创空间是长沙市示范众创空间,但没有天使基金,岳麓区政府要帮助它建立。三要制定初创企业落户优惠政策。众创空间孵化出来的企业,不少并没有在最近的相关科技园落户,而是到了区外甚至不在长沙。长沙要制定针对从众创空间出来的初创企业的优惠落户政策,吸引创客回归。四要打造省示范众创空间、全国示范众创空间。五要完善政策,宣传政策,公平公正执行政策。发展众创空间,对于科技人员成为创新创业主力军,突破应用研究产业化瓶颈,形成一批新产业领域和经济增长点意义重大。如果众创空间对技术发明项目没有很大吸引力,就值得政府认真思考。要完善政策,通过各种途径加大宣传,公平公正执行政策。

三、改革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原本就存在与实际脱钩的现象,众创空间欢迎在校大学生、毕业大学生进驻,脱钩现象得到强力验证。事实上,在校大学生、毕业大学生大都不大适合创业。改革高等教育刻不容缓。高校可以考虑设立创业课程,结合专业设置多个众创空间,设置创业学分,毕业时间可以延长。

(作者单位: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