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思考

2016-10-22 10:02: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丛培模] [责编:万姗姗]
字体:【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一改革新思路,是我们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一个重大突破,是深化国企改革发展的原则和指南。

 一、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

“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指在同一个经济组织当中,不同所有制产权主体多元投资、交叉持股、融合发展的经济形式。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我国公有制的实现形式或主要实现形式,也是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实现形式。生产力越发展,生产越社会化,越要求资本社会化。企业的资本不是单一来自某个所有者,而是来自社会,当企业资本是由社会化资本组成的时候,其产权特征一定是混合所有制。马克思的这一企业理论清晰显示企业产权制度由单一所有制向混合所有制发展的方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直在努力寻找公有制和基本经济制度有效的实现形式。上世纪80年代实施了以“放权让利”为重点的扩大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的改革,90年代实施了以“两权分离”为主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股份制改造和现代企业制度,2000年开始推动国企结构调整和资产证券化,其目的都是探索公有制有效实现形式,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从初级形态向高级形态发展。

 二、湖南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践与探索

我国建立资本市场后,湖南抢抓机遇,以上市为路径开展股份制改造,大力推动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积极促进上市公司成为国有企业的重要组织形态。通过发挥上市公司作用引进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作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平台,不断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目前,湖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控股上市公司11户,其中,中联重科采取上市、合资和重组等多种形式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成为了全国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典型样板。

对竞争性领域的监管企业二级及以下子公司进行开放性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形成了包括民营资本的多元股东,实现了股权多元化。2015年初,湖南省国资委对原19家独资或控股省属监管企业(中联重科等4户参股企业未列入)混合所有制发展情况进行了摸底,19家省属监管企业各级子企业共计692家,其中混合所有制子企业305家,占比达44%。

对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员工持股,尤其是对人力资本或技术要素依赖度大的企业开展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与劳动者利益紧密结合的共同体,取得较好成效。2010年以来,先后在11户国有企业开展试点,探索员工持股模式。如以华磊光电为代表的股权激励加挂牌转让模式;以春光九汇为代表的“现金出资+有条件的股权激励+优先分红权”的激励模式;以新五丰为代表的管理层与战投同时增资的入股模式;以天心种业为代表的管理层与集团公司同时增资入股模式,等等。

从湖南实践看,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成效在于:一是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二是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形成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三是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国有资本形态的转换;四是促进国资监管方式由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的职能转变。

三、牢牢把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正确方向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关键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因此,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定好位、把好度,积极稳妥、规范有序的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必须妥善处理好几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存量与增量关系。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应坚持存量调整和增量引入相结合,重在增量。存量调整即通过改制重组、产权转让等实现混合,增量引入即企业增资扩股、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同时应防止简单抛售优质国有资产。对于上市公司,应着力借助于股票市场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对于非上市公司应着力借助于产权交易市场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二是处理好政策与实际关系。推进竞争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根据不同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地位作用、运营质量,分类分层明确合适的国有股权比例,有序探索在集团公司层面和子公司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应优先在人力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服务型企业开展试点,不应搞全员持股、平均持股。员工入股要采取增资扩股、出资新设等方式,避免走入“福利主义”、“平均主义”的陷阱。

三是处理好“混改”与“双创”的关系。创业创新是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内在要求,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双创”的有效载体。混合所有制经济将国有资本的“实力”和非公有资本的“活力”有效结合起来,可取长补短、发挥更大优势。国有资本通过“双创”投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发展“新业态”,打造新增长点。借助国企的人才、经营、政策、市场优势,可以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升级,进而推动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综上所述,既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又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还必须加强政策配套和法律支持。特别是要加快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困难企业职工分流安置等政策的落实。在立法、司法和行政执法过程中,要坚持对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给予同等法律保护,健全严格的产权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等完整保护制度,依法保护混合所有制企业各类出资人的产权和知识产权,实行同股同权,切实维护各类股东合法权益。

(作者系湖南省国资委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