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长征精神激荡三湘

2016-10-21 21:11: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山] [责编:夏博]
字体:【

10月20日,湖南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长征重要转折地通道举行。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讲话中指出,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创造的人间奇迹,是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在新的长征征途上,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的光荣革命传统,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湖南日报)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那次惊天动地、传唱至今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虽已过80个春秋,但它留给世人的精神却一直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为梦想、为使命孜孜不倦,奋斗不息。数以万计的工农红军身上特有的不屈不饶、不惧生死的英雄气概历经岁月和历史的沉淀却历久弥新,成为了激励后人,塑造民族气节的宝贵精神财富。

传承长征精神,充实湖湘儿女精神世界。不畏惧任何苦难,咬紧牙关、迎难而上,为了胜利而将生死置之度外的英雄精神,是长征精神的“基因”所在,是无数红军战士的光辉品质,也从此成为了我们党共同遵守的优良传统。湖南作为长征的重要策源地,通道转兵体现出的“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务实精神,血战湘江体现出的民族大无畏英雄气节,都应成为当下湖湘儿女精神世界的特殊记忆和精神品质。

传承长征精神,凝聚跨越发展最大合力。长征中工农红军的英雄气概表现在艰难困苦面前勇于攻克难关的决心和毅力,表现在复杂多变外部环境面前能灵活调整决策思路的应变能力,这都是我们党在长征实践中摸索出的适合中国道路的重要理论。当前,我们的发展既面临外部复杂局面的挑战,也面临内部各种要素的制约,需要一种精神、一种气概凝聚发展的向心力,而长征所独有的英雄精神特质正是契合了发展所需。

传承长征精神,铸造从严治党价值认同。长征精神体现在从严治党上,就是要拥有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坚定的信念。试想,若不是每一个长征中的英雄都严格要求自己,都有着对共产主义无比忠诚的信念,工农红军又怎么会在强敌面前表现的如此团结,如此不惧生死。作风建设没有尽头,新的长征永在路上,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就应该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养分,从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中感悟从严治党的宏大力量,真正把严的要求、实的作风贯彻到党的建设全过程,走好作风建设这一新的长征路。

历史长河奔涌浩荡,惟奋进者先;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惟无畏者强。恢宏长征中的英雄精神告诉我们,要有战胜困难的昂扬斗志和必胜信念,实事求是的务实精神,沉着冷静的工作作风,坚韧不拔毅力决心。抛却“当天和尚撞天钟”的思想,避免遇到矛盾“绕道走”的痼疾,提升“提住‘乌纱帽’为民干事”的境界,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魄为全省改革发展、扶贫攻坚增添新动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