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长征精神我们永远在路上

2016-10-21 11:08: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空军] [责编:曾晓晨]
字体:【

10月20日上午,湖南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红军长征重要转折地——通道侗族自治县隆重举行。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发表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主持纪念大会,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10月20日华声在线)

80多年前,在党和红军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1934年10月,党中央和中国工农红军踏上了长征征途,胜利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阶段。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一次无与伦比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创造的人间奇迹,是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湖南是红军长征经过的重要省份之一,在工农红军长征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特别是通道会议和通道转兵,实现了红军长征中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伟大转折。

8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梦”无疑是我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又一次长征,虽然这里没有了敌人的飞机大炮,围追堵截,但是我们却面临更多的困难:国际形势的复杂多变,政治经济改革的深入化,都不是容易的事情。然而无论是什么样的困难,与80多年前的长征一样,我们共产党人有勇气,有决心,有毅力完成新的长征。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视察工作时指出:“我们要走新的长征路,长征永远在路上。当年的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夺取政权的长征,我们现在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这是接续进行的。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80多年之后的今天,我们踏上新的历史征程,未来依然任重道远。

传承“长征精神”关键在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长征精神”之内核,就是坚持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念,坚持走正确道路的决心。因此,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持原则才能把握方向,坚定道路才能走向辉煌。就是要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等四项基本原则;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理想信念、强烈责任担当、真挚为民情怀和科学思想方法,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维护和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革命乐观主义的饱满热情,投身于中国梦的新长征之路上。

传承“长征精神”要走好新的长征,强化责任担当。新的“长征”与当年的长征还是有很多的不同。我们现在的目标是作为执政党如何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如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任务艰巨而伟大,承载了几代中国人的梦想。我们仅有理想还是不够的,还得有实实在在的本事。“一带一路”、“扶贫攻坚”就是新长征路上我们实在的战略,也是新时期客观实际的必由之路。因此,我们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奋力把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抓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和公共服务等基本民生,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不忘宗旨、不忘群众,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扶贫方式,一鼓作气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决胜全面小康征程中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使三湘百姓享有更多公平发展机遇和改革发展成果。

“80多年前的伟大长征,波澜壮阔、荡气回肠;新时期的新长征,任重道远、前景光明。”“血洒湘江奔县溪,恭城书院布活棋;转兵云贵三军笑,万里征程再出师。”传承“长征精神”,我们永远在路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