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让“扫码罚单”成为现实

2016-10-21 07:12: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龙] [责编:蒋俊]
字体:【

18日上午,准备开车去上班的郑州市民安女士发现车前放着一张违章停车罚单,罚单上有醒目的“微信支付二维码”,旁边标注着“快捷支付95折”字样。想着可能是交管部门的新举措,安女士准备扫码支付,但又觉得可疑。后来安女士向交管部门询问,才得知这是一张“诈骗罚单”。

据悉,类似的“诈骗罚单”,近日在北京、长沙、武汉等多地频繁出现。无一例外,有许多不知情的车主上当受骗。这种方法很拙劣,手段也不太高明,基于借助了“互联网+”优势,利用扫码收款结合伪造交警文书的新型诈骗手法,不仅迷惑性强,易使人上当受骗,而且社会影响和危害性大。

尽管警方可以不厌其烦地解释真罚单与假罚单的不同之处,诸如假罚单印制不合乎规范,填写内容不全,公章位置不对,警号位数不对等等。但是,司机、尤其是新手司机,对罚单就不可能这么认真细致地观察与比对。出于减少麻烦的心理,大多数司机见到罚单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交钱了事儿。

实际上,一些人之所以上当受骗,一则因为微信扫码支付已经很普及,一些不明真相之人,往往会认为是交管部门的创新而信以为真;二则对罚单的了解不深入,不知道真罚单上的“机关”“密码”。这样的诈骗事件也能够给我们一个启示:交管部门不妨开通“扫一扫支付罚款”的业务。这样的支付方式,从技术上层面来讲并非是难事,骗子都能够做到的事应该难不倒专业的交管部门。一扫即付款,不仅节约了车主的时间,更提升了交管部门的办事效率。

互联网时代为各领域创新提供了一切可能。没有开通“扫一扫支付罚款”的交管部门,不妨尝试一下技术革新,让“扫码罚单”成为现实。不能让骗子占得先机,更不能总在骗子的屁股后面行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