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小便宜的心理该怎么治

2016-10-21 07:09: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广江] [责编:蒋俊]
字体:【

18日晚,一则《宁波游客在日本拿走酒店马桶盖》的微信推文迅速在朋友圈发酵。原来,一对游客夫妇跟团去日本旅游时顺走了酒店备用马桶盖。

推文发出短短2个小时,阅读量突破10万,足见事件的火爆程度。网友众口一词,国人素质再次成了众矢之的。目前,这对夫妇已公开道歉,并将马桶盖寄回酒店。而最新的资讯显示,当事人已经向单位提出辞职。一个贪小便宜的念头,让这位当事人真的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据当事人称,他在酒店床底下发现一盒子,以为是前一位住户遗落物品,抱着贪小便宜心理,将此物带出酒店。这种“顺”的行为,便属于典型的贪小便宜心理。

“爱贪小便宜”心理,与穷富没有多大关系,能出国旅游的人,其家境应当说起码还过得去,但拿走公厕免费厕纸、顺走酒店免费物品等事情常常发生在国人身上。其实,在国内表现得更加明显,只是我们见多不怪罢了。

有些人为何爱贪小便宜?一言难尽。有人说穷怕了,见什么都想拿回家;有人说国人精于钻规则空子,不守游戏规则;有人说公共服务不足,使人产生不安感和焦虑感;也有人说,贪婪是人的本性,只是国人表现得太明显……粗粗一看,这些说法似乎都有一定道理,但仔细推敲,总觉得有以偏概全之嫌。

笔者觉得,“不缺那几个子”的人偏偏爱贪小便宜,很大程度上是整个社会对贪小便宜现象熟视无睹,也缺乏行之有效的应对办法,甚至占公家的便宜被视为有能耐的表现。

那么,贪小便宜心理该怎么治?贪小便宜既不道德又违法,必然丢人现眼。这种道理我们也常常讲,但付诸行动的不多,面对各种贪小便宜现象,多数批评指责,即使报警警察也不一定管,何况还有法不责众一说。所以,只有让“贪小便宜吃大亏”在现实中发挥惩戒作用,才有可能治疗一些人爱贪小便宜的毛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