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

2016-10-20 15:4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宁成龙]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千山万水,谱写壮丽史诗;不忘初心,踏上新的征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19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与首都3000多名群众一起观看演出,共同回望那段光辉岁月。(2016年10月20日新华网)

“征途漫漫,红旗飘飘,日月星辰千秋照耀……”伴着悠远的钟声,巨大的红军形象浮雕墙徐徐升起,合唱团齐声高唱《红旗飘飘》,拉开整场晚会的序幕。80年前,工农红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胜利完成了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谱写了一曲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也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他们表现出来的理想、信念、情操、气概、风格和作风,是中华民族坚强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也是保证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

在历史与现实的交互印证中,长征精神历久弥新,永不褪色,更凸现出它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时代价值。今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新的长征,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艰险坎坷,我们必须大力弘扬长征精神,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要大力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忘我牺牲精神,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红军将士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牺牲一切,他们坚信“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正是凭着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工农红军浴血奋战、勇往直前,一路战胜了千难万险,长驱二万五千里,赢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今天,我们走好新长征路,就要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练就“金钢不坏之身”,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要大力弘扬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红军长征是在极为险恶的战争硝烟和恶劣的自然环境下进行的,其面临的艰难险阻无法想象,缺粮少食,弹药匮乏,物资供应毫无保证,但他们不畏艰难,不怕牺牲,采取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冲破数十万敌军的围追堵截,一步一步走向胜利。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今天,我们走好新长征路,就要基于理想、信念,以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事不避难、勇于担当,要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这必定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和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闯关夺隘、砥砺奋进。

要大力弘扬人民至上的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红军长征是一次图生存的远征,军事上处于无后方无依托、非常险恶的境地,但红军从革命利益出发,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牢记群众疾苦和诉求,一路经过14个省10多个少数民族地区,军纪严明、秋毫无犯,并且帮助群众打土豪分田地,穷苦人民翻身解放,赢得了最广泛的人民群众的支持,为长征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今天,我们走好新长征路,就要坚持人民立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长征,永远在路上。80年,弹指一挥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相信,只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就能在新的长征路上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相关专题:活着的丰碑——老红军的长征故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