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国考最热“保安岗”切勿断章取义

2016-10-20 09:40: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建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截至10月18日,2017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已经进入第4天,辽宁储备物资管理局保卫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竞争激烈,一度被网友称为最热“保安”公务员岗位。招考单位回应称,这一岗位并非“保安”,而是对专业要求非常严格的安全管理岗位。(10月19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国考热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现象,每位考生都希望能够在竞争中“浅滩登陆”,颇有“千军万马走钢丝”的意味。几天前,一年一度的国考报名拉开帷幕,备受社会关注。其中,辽宁储备物资管理局保卫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竞争激烈,一度被网友称为最热“保安岗”。

能在数以万计的岗位中发现端倪,笔者不得不对网友们的辨别力和创造力表示折服。乍眼一看,连“保安岗”都如此受追捧,国考热度着实令人震惊。仔细来看,此“保安岗”其实要求报考专业为安全工程,所属单位也表示此岗位负责安全监管,对安全管理的要求比较高,并不是外界所传的“保安”。这样说来,此岗位还真是相当有技术含量的。

那么如此难以筛选并要求较高的岗位,何以被戏谑为最热“保安岗”?一是由于其主管部门为储备物资管理局保卫处,与学校、小区等保安管理部门重名,很容易被人误解;二是因为主管单位考虑各高校设立安全工程专业时间较短,学科人员少,担心招不上来人,报名设置条件较为宽松,引得大家趋之若鹜,报名人数很是扎眼。

另外,也是最为重要的,当下生活节奏加快,速食文化盛行,人们不能静下心来审视事件始末,媒体和网民在看到此类消息时多会浅尝辄止、断章取义,再加上其“碰了国考的瓷”,如此,要求较高的安全管理类岗位也就成了最热“保安”公务员岗位。

关注国考本无可厚非,但这种断章取义、浅尝辄止的文化态度,侵蚀着社会的文化心态和价值取向,导致了对国考热的错误解读,湮没了对文化应有的敬畏。针对于此,我们更应该做的不是人云亦云、围观拍砖,而是要在喧嚣的文化环境中和和浅显的社会心态下保持一份清醒,不要被媒体和网友的造势所叨扰,对待公考最热“保安岗”切勿断章取义,还应该沉下心来,体味生活。面对速食文化,倘若我们都能够凝神静气、小心求证,我们的文化环境将会不断向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