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考研而读书”也是读书的一种情怀

2016-10-20 09:34: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每天早上8点,王赞都会准时从位于北三环西路附近的出租屋中出发,到国家图书馆看书,为研究生考试做准备。自2008年2月7日起,国图迈入“免费时代”,读者凭第二代身份证可直接入馆阅览,这让来国图的读者迅速增加。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备考群体是主力,纯来看书的读者往往看一会就走了。(10月17日《中国新闻网》)

这篇报道的用意是很明显的。意思是说,虽然国家图书馆的读者很多,但是都不是真正的读者,是“别有用心”的,读书的目的是为了备考,是为了考研,是为了获取好的成绩才来读书的。意思还是说,真正喜欢读书的人越来越少了,报道的表述是“纯看书的读者往往看一会就走了”。

这篇报道的结论就一个:真正的读者不多了。

我想说的是,读书是分为很多境界的。有的读书属于读闲书,也就是我们说的看着玩的,是为了放松心情的。有的读书属于兴趣爱好,他就喜欢看书,也没有多大的目的性,一如有的人喜欢玩手机、玩游戏是一样,只是为了打发寂寞的时间。在很多人看来,只有没有目的的读书才是真正的读书。对于这种说法,笔者是不赞同的。为了考试而读书,为了考研而读书,这也是一种读书,这也是一种读书的情怀。

我们希望更多人是为了兴趣而读书,为了喜爱而读书,这种想法也是很好的。能够为了兴趣而读书,则能彰显社会的文化氛围,则能彰显读书的乐趣。可是,为了考试而读书,说到底也还是在读书,我们应该包容读书的形式和目的。仅仅是为了兴趣而读书是美好的。怀有目的读书活动也不是一无是处。无论读书的目的是什么,其结果都差不多,通过读书增加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提高了水平。

虽然说,到国家图书馆读书的人大多数都是为了达到自己考研的目的。不过,在为了某种目的而读书的过程中,并没有影响知识的汲取,没有影响知识的消化,同样达到了提高自身文化素养的结果。而且这种为了某种目的而读书的形式,还能起到更加明显的效果。那就是吸收知识更加快了,更加透彻了。因为他们读书的目的就是为了掌握原来没有掌握的知识的,就是为了能够在一定层面达到某种要求的。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图书馆全年365天开馆,日均到馆读者可达1.2万人次。2015年到馆人数已达388万多人次。尽管说,到这里读书的人大多是怀着考试目的的,却也一样增加了阅读的力量。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对于传播读书文化氛围也是有一定好处的。

不是只有兴趣爱好的读书才是读书,不是只有读闲书才是读书。为了考研而读书一样可以彰显知识的力量,“为考研而读书”也是读书的一种情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