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报名冷热不均凸显人才供求矛盾

2016-10-19 17:26: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截至10月18日下午4点,今年的公考报名系统已经审核通过了260969人,较前一日增加了111685人,平均竞争比为9.64: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7097人。目前共有13507个职位实现了零的突破,占总职位数的86.64%,仍有2082个职位报考人数还未破零。(10月19日《京华时报》)

按说,今年的国考当比去年有所降温。众所周知的原因在于,一则,国家出台了被考生称为史上最严的公考违规违纪处理规定,一旦发现作弊,将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严重的,还可能判刑;二则,最新国考的规定明确指出,在职公务员禁止报名考试。无形之中,减少了社会考生和应届毕业生的竞争压力,让更多人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三则,毕竟当前仍在反腐肃纪的高压态势之下,血淋淋的反腐斗争让不少考生看清了官场,也看淡了功名利禄,在这个价值观和择业观日趋多元化的社会,何必一定要选择公务员职业,其它任何一项职业同样值得为之奋斗,同样能干出一片天地。

但从实际的数字来看,还是与预料的有些出入。报名人数同比有所增加,是否意味着公考降温了一段时间后有所回升?而超过13000多个职位实现零报名的突破,是否又意味着经过了改革之后国考更趋于现实、合理和公平?至少说明,这是国考岗位条件设置进一步科学化、合理化、实际化的结果,也是国考实事求是、坚持公平的体现。但此次国考报名中仍有两个特点令人心忧。一是一些热点部门热门岗位报名人数持续上升,火爆程度不压于公考最热的时候。比如,多地国税部门报名人数均超九千人,有的已经突破一万大关。有的职位报名人数突破800大关,因为还没有到报名的最后时间,或许报名热度还会持续。而这些热门岗位,其实也都是些老面孔,因为报名条件较宽松、待遇较好,因此相应报名的人数也多。当然,还有考生方面的原因,一些考生受制于专业要求,被迫报考限制较少的岗位,大家都来走“独木桥”,岂会竞争不激烈?二是冷门岗位仍然较多,2000多个职位报考人数为零,除了专业要求较多、地处偏远、待遇差等原因外,国家用人需求的变化也是重要因素。

国考报名冷热不均凸显人才供求矛盾。公务员主要分为综合类、执法类、技术类,实行分类管理。绝大部分岗位都属于综合类岗位,特别是县级及以下岗位,招考要求都较低,尤其是生活和工作条件极为艰苦的偏远山区、乡镇和特殊岗位,对学历的要求甚至降到高中;而执法类、技术类岗位则对专业要求较多,需要应试者具备相应的专业技能、学历甚至资格证和工作经验,因而相应的待遇也较高。但从实际的报考结果来看,大多数应考者都选择了要求较低、待遇较好、离中心城镇较近的岗位,而国家急缺和特需人才的岗位却门可罗雀,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凸显了当前人才供求的结构性矛盾,无疑是值得用人单位和就业部门反省和深思的。即使是党政系统,也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不仅需要懂管理,也要懂技术,懂法律;不仅需要较高理论水平,也需能吃苦、能亲民、能干实事;不仅需要懂电脑,也需要懂民情。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治理面临的挑战越加复杂多样,对公务员的能力和素质也提出了更多要求。这就要求人社部门进一步科学设置和调整公考岗位职数及条件;要求教育部门进一步深化改革、培育更多社会和国家真正需要的高素质人才;要求报考者改变择业观、价值观,抱着为人民服务的目的报名考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