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扶贫不妨向甘肃陇南取经

2016-10-19 17:03: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竖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妇孺皆知,“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

如何才能保证打赢此场战争呢?2013年11月,习近平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

在此背景下,中国不少地方的电商扶贫发展迅速,有的甚至猛如下山虎。譬如,2016年10月18日,中国甘肃网转自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白杨的新闻报道表明,10月16日,2016全国电商扶贫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陇南市被授予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荣誉称号。

这一荣誉称号的获得,是跟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甘肃省委省政府、陇南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努力密不可分的。同时,也是各级有关领导和近300万陇南儿女,以及相关专家等群体密切配合的结果。

就全国范围来讲,陇南的电商扶贫起步是比较早的。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2013年底,陇南市即提出了在电子商务方面实现集中突破的战略要求,目的就是通过发展电子商务把陇南的优势资源与全国大市场对接起来,着力解决特色农产品卖难的问题,为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另辟蹊径,助推陇南扶贫开发的进程,来努力实现贫困地区的弯道超车。2015年,陇南市更是作为全国惟一的电商扶贫试点市,正式启动电商扶贫试点工作。

常言说得好:“有付出必有回报”。2015年10月,陇南市荣获“2015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2016年9月,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在陇南成功召开了全国电商精准扶贫现场会。中国农业部对陇南电商扶贫一直都有很好的评价,而且于2016年9月在江苏苏州召开的“互联网+现代农业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上,还对陇南电商扶贫还做了重点推介。

两年多来,陇南市通过电子商务将当地天然、绿色、无污染的特色农产品与外面的大市场有效对接,探索出了贫困地区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的“陇南模式”。截至目前,陇南市累计开办网店9600多家、微店5000多家,销售超过43亿元。

难能可贵的是,甘肃省、陇南市官方在提拔领导干部方面,也对为电商扶贫做出突出贡献者大开绿灯。譬如,曾任职于中共中央组织部的潘喆,在2014年4月出任礼县政府副县长之后,看着贫困的礼县老百姓心里非常难受。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之后,潘喆发现借助微博和淘宝等网络渠道,利用电商的力量,既能帮助礼县果农解决卖果难的问题,也可以让广大果农脱贫致富。在上级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礼县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潘喆动员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发动了一切可以发动的人脉资源。“功夫不负有心人”,潘喆的不懈努力,不仅为他赢得了“苹果县长”的美誉,更让礼县不少果农直接受益——成为“精准扶贫”的典范。同时,还让果质、果味、果色和果相等均属上乘的“礼县苹果”漂洋过海,美名远播。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精准扶贫、电商扶贫已然是陇南市不少领导干部的日常功课。例如,2016年4月6日,一条由中共陇南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崔景瑜编发给陇南精准脱贫村支部第一书记的微信在手机上广为传播。微信内容明确了“今年的主要工作是增加贫困户收入,推动‘合作社+贫困户’和‘支部控股+群众参股+贫困户持股或参股’的脱贫机制”。同时要求“每一名村支部书记要领办创办一个合作社,动员群众和贫困户入股,不具备带动能力的村支书个人要参股,并动员能人大户参股领办合作社”。

而且,事实正像中国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所言,甘肃陇南的电商扶贫模式,目前可以说是全国电商扶贫的一个标杆、一个先进典型。

另据有关新闻报道,从2017年开始,中国农业部将大力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在每个行政村建E农信息服务社。同时,中国农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广大农村地区修通修好农村的信息高速公路。此外,中国农业部还将加大对新农民、新主体的教育培训力度,帮助他们不断提高应用手机技能,使广大农民群众能用网、会用网、善用网。

基于此,笔者罗竖一认为,中国电商扶贫不妨向甘肃陇南取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