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行动》热映下的宋冬野

2016-10-19 09:58: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湄公河行动》上映后,票房一路飙升。这部令人荷尔蒙爆发的影片,在让观众对缉毒警察充满深深的敬意的同时,更让人们对毒品深恶痛绝。而就在影片热映之时,网络上宋冬野涉嫌吸毒被抓的消息显得格外刺眼。

事件爆出后,网友大多是口诛笔伐,其中不乏以影片《湄公河行动》为依据的,大体是“你知道每天要死多少缉毒警察吗,你知道他们的家属有多么痛苦吗,吸毒者不可原谅,死不足惜”。诚然有些网友的咒骂行为有些过激,将缉毒警察的牺牲归咎于吸毒者也十分牵强,但因为谴责、咒骂的人多了就呼吁对涉事着多些宽容和理解,甚至将公众的口诛笔伐归结为小市民看热闹、仇富或者被正义感冲昏了头脑,未免就有些幼稚和自欺欺人了。再者,宋冬野能不能被原谅,这不取决于网友现在的态度,而取决于他本人之后是否能真的改过自新。

近些年明星涉毒案件频发,背后的原因并非是演艺圈就是毒品的重灾区,更不是公安机关和网民的“故意刁难”,主要还是某些艺人不够自律,对毒品的危害认识不够,比如不上瘾、激发创作灵感、不会危害他人等。再有明星等公众人物知名度高,示范效应、影响力远远超过常人,是媒体报道的焦点,也是网民关注的热点,一旦涉毒被抓,报道便会铺天盖地。

《2015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报告显示,全国现有234.5万名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在吸毒人员分布中,无业人员占比最大,公职人员、演艺界明星等只占0.4%。虽然显性的明星涉毒人员占比很少,与公众的关注度形成鲜明对比,但这就可以作为明星“委屈”的理由吗?有的网友为宋冬野辩解、开脱,有些圈内人士、好朋友也站出来为他说话,抛开个人情感,这些开脱之辞更多的是因为角度的问题。某些人简单地认为宋冬野吸毒只是个人行为,与他人无关,可能他们是忘了宋冬野的身份。宋冬野作为民谣圈的代表人物,也算是明星了,明星吸毒有那么多前车之鉴,有哪一位被曝出后不影响他人了。明星涉毒,损害的不仅是自身的声誉与前途,还会拖累自己的家人、朋友和公司,更严重的是挫伤了公众的信任与爱护,对大众特别是青少年产生的负面影响更是不可低估,甚至直接影响所谓“粉丝”群体的价值判断,模糊青少年是非观,影响粉丝群体的“三观”。近些年吸毒人员低龄化特征突出:在全国现有234.5万名吸毒人员中,不满18岁的有4.3万名,占1.8%;18岁到35岁的有142.2万名,占60.6%。虽然没有直接的数据证明明星吸毒对青少年的影响,但说明星吸毒只是个人行为,不会影响青少年也是极不负责的。

明星作为公众人物,荣耀加身时,享受着万千粉丝的信任与爱护,犯错之后,却又“委屈”地抱怨万众的唾骂、人情冷暖,这是矫情。人不自爱,又何求被人爱。涉毒明星及其好友与其关注网友的谴责咒骂,不如多去关注那些被忽略的吸毒的青少年,帮助他们摆脱毒品的摧残,这样对自己,对社会都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