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媒体唱响中国最美和音

2016-10-19 09:14: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吕海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月17日上午,以“践行发展新理念 共建网络新生态”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贵阳举行。(中国青年网10月17日报道)

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当今社会,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此,这次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胜利召开,必将助力网络媒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唱响中国最美和音!

首先,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互联网日益走进我们的生活,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12月,网民数量已经达到7个亿,人均每周上网26.1小时,平均每天上网时间约3.7小时。由此,毫不夸张地说,打开网页,我们就能够与世界“握手”。所以,许多的网络文化信息产业趁势崛起,网络媒体自然也不会例外。甚至,从澎湃新闻到界面新闻,再到封面新闻,众多的纸媒也纷纷转型并涌入。可以说,如今的网络媒体在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之后,正以势不可挡之势,奔跑在筑梦的征途,焕发着勃勃的生机。

然而,值得我们注意的是,面对如此重要的舆论场,我们网络媒体是否能够真正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也正在考验着我们诸多网络媒体的引导能力和政治能力。尤其是,我们如今面对着很多网络空间的“大烟囱”冒出的总是“乌烟瘴气”,诸如,一些所谓的“意见领袖”和一些“畸形网红”,以及一些低级庸俗的文化糟粕。这些网络空间的污染源,给我们很多人,都带来了严重的精神侵蚀和危害。甚至,放大了人性中某些阴暗猥琐的力量,在客观上助长了“网络煽动”和“网络霸凌”乱象。显然,这种形势下,就更加需要我们诸多的网络媒体,必须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和媒体责任,维护好网络世界的主旋律,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总之,筑梦路上,网尽你我。笔者由衷期待,这次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胜利召开,能够为网络媒体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让网络媒体同样唱响中国最美和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