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地方车改卡在“最后一公里”

2016-10-19 09:13: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公车改革一直备受关注。此前,中央和国家机关车改已全面完成,地方党政机关车改自2015年4月正式实施已有一年半,目前进展如何?配套措施和后续管理重点是什么?中央车改办相关负责人接受了本报采访。(10月17日人民网)

如今已是2016年即将结束的倒数第三个月,眼看就是年末,但地方公车改革何时全面完成任是悬在公众心里的一个大问号。相较于中央公车改革,地方车改似乎更加举步维艰。一方面,成效是有的,主动性也是很强的,29省份省直机关车改已完成,18省份地市车改也完成,还有10个省份基本完成了县乡级车改,但总体来看,整体进度并不快也不同步,能否在车改时限前完成市县车改难度恐怕是相当大的。

虽然地方车改进度并不如人意,但已经显现的成效却是令人鼓舞的。据初步统计,已经完成的地方车改取消大量公车配置,减压超四成,减少司勤人员近60万,省一级平均节支超11个百分点;而公车拍卖也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减少了因车改而产生的绝对支出;从公开的信息和实际效果看,各地都建立了完善的车改善后机制和制度,实现了产权明晰化、管理科学化、监督信息化,既最大程度减少不必要的公车配置,也确保了必要的“刚需”。

但以目前的车改进展情况来看,最难的部分恐怕还是县乡一级的车改。一方面,这属于地方车改的“最后一公里”,属于收尾部分和关键环节,也是涉及情况较多需要顾及问题较多的环节;另一方面,县乡车改涉及的公车数量可能并不算最多的,但涉及的公职人数却是最多的,牵扯如此大的利益关系,要想顺利推进谈何容易?一则,执法部分需要的公车是刚需,特别是在国家和地方越来越重视基层执法力量建设的情况下,基层执法车辆不但可能不会减少,反可能适当的增加;二则,一些乡镇远离县城和主要的交通干线,为确保公务运行的正常对公车也是刚需;三则,大分部公务员都分布在基层特别是乡镇科员,即使没有实行公车改革前,也没资格或没机会坐公车,而是自行解决交通,再报销相应的差旅费,车改后,如何确保基层公务员的车补落实也是个问题。

不能让地方车改卡在“最后一公里”。公车改革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特别是地方车改,情况更为复杂,不能完全按照中央车改的模式,在坚持中央对车改总体要求和原则下,需更多顾及地方实际,需要紧紧把握车改的总原则,一方面要实现“压缩三公开支”的改革初衷,另一方面要确保行政效能的不降反升及公务员的合法利益不受损害。要畅通车改的“最后一公里”,一需摸清县乡公车配置、使用底细;二需摸清县乡公车实际需求;三需广泛深入征求基层公务员意见建议,确保车改在基层赢得基层公务员人的广泛支持;四需尽量缩小基层领导、一般公务员车补标准差距,实行按劳分配,体现公平与效率。如此,势必扫清车改在基层的障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