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外令”不是食堂的“保护衣”

2016-10-18 10:03: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雪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自从手机APP外卖兴起以来,许多在校大学生选择足不出户地在宿舍点餐,但学校考虑到学生的安全,纷纷在校内设立 “禁区”,禁止外卖车辆进入公寓区。近日,天府早报记者在成都高校采访时了解到,这项规定引起了学生们不小热议,许多外卖商和学生纷纷想对策,来应付学校的禁令。有的外卖员就用书包装外卖,蒙混过关。(新华网 10月17日)

“禁外令”能阻止外卖人员进入校园,但是无法阻止学生们对于美食的追求。明明有众多选择,偏要强留学生在食堂,学校何必用管理和安全的借口来“强买强卖”?大学生叫个外卖竟成了贪图享受、好吃懒做。难道只有校门不迈、宿舍不出才能保证学生的安全?一味的排斥、隔离,非但不能掌控局面,还会硬生生割裂学生和社会的联系。难道非要把大学生塑造成整日粗茶淡饭的“苦行僧”,学校才能满意?

外卖太火,恐怕学校发愁的不只是食品安全和交通安全。外卖送餐方便省时、好吃不贵,很容易得到学生的青睐。这无形中给食堂施加了压力。食堂是校方的代表,外卖则是“外来人员”。这就相当于外来和尚抢了本地和尚的生意,学校当然会想办法“找回场子”。

其实,如果解开禁止外卖的绳索,是给双方都留了一条出路。高校不可能搞封闭式的计划经济。餐饮作为学校提供的一种附加服务,学生是消费者就有选择的权利。学校食堂要想长存,就得在和校外餐饮店的竞争中寻求独特优势,守好已有“阵地”。食堂本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却留不住学生,还怪学生口味叼、行为懒,未免有些死不认错的蛮横。

如果学校只是出于学生食品安全的角度考虑,那么学生出去吃或叫外卖,食堂都没有“急红了眼”的理由,只能尊重学生的选择。一旦学校食堂想盈利,那就不要在食品安全上做文章。不如多花点时间和精力,改良菜单,迎合学生的口味和需要。食堂饭不好吃,还指责学生应以学业为主,不应过分追求食欲,这不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吗?(文/吴雪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