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高价代办居住卡”未必需要刀光剑影

2016-10-18 09:42: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居住证和居住登记卡取代暂住证之后,部分办理点实行限号排队且等待时间长,个别人趁机在网上发布“高价快速代办”广告,借机敛财。对此,北京市公安局通报,只有满足三个条件才可委托代办居住证及居住登记卡,且工作人员会入户核查才能办理,借此提醒市民不要相信所谓“代办”,谨防上当受骗。对于商业“代办”涉嫌违法的,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10月17日《北京晨报》)

在北京出现的“高价代办居住卡”现象已经到了十分严重地步,很多网站,很多黄牛,都看到了商机,纷纷开设此类业务,说白了就是帮助需求者跑跑腿,赚的都是辛苦钱,需求者不需要跑腿了,不需要排队了,他们去跑腿,他们去排队。鉴于这种现象已经十分严重,北京警方表示将重拳袭击这种行为。

严打“高价代办居住卡”确实会是一种有效手段,只要动真碰硬一定能将这些人员打击殆尽。问题是,仅仅将“高价代办”行为终结了,就能彻底解决问题吗?实际上不然,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这是亘古不变的真谛。最好的打击手段未必需要警方刀光剑影,真刀实枪的去应战。这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找到这个灰色市场存在的原因。

无疑,导致“高价代办”现象出现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在办理居住证、居住卡的时候,出现了“卡”的现象。由于政策刚一实施,需求量特别大,出现了拥堵的尴尬。在北京市一个派出所,一天只能办理10多个业务,也就是说只有10多个人,可以办理这项业务,而且即使是填好了手续,还需要等待很长时间,真正拿到居住证和居住卡需要1个多月的时间。

有的人已经跑了10多趟了还是没有排上队,需要办理居住证和居住卡的人都是外地人员,这批人在北京就是漂泊者,从事的行业都是十分紧张的,甚至很难抽出时间,每一次去排队都需要请假。对于他们来说,经常请假去办理证件,用工单位显然会是意见很大,而且还会影响到经济收入。其实,在花钱找人代办证件的时候,他们也会做一个衡量,虽然说代办的价格是1000多元,可是这与自己的请假损失相比,可能也处于一个相对合理的范围之内。

不过,由于“高价代办”可能出现不少的问题,确实是需要打击的。笔者以为最好的打击,未必需要警方刀光剑影,而是改变工作方式。其一,需要加大办理的速度。一个派出所一天才能办理10多份业务显然不能满足诉求;其二,需要增加办理点,尽量加快办理步伐;其三,需要实现网络办理,互联网时代应该发挥互联网的最大作用;其四,需要实现上门办理。警方能否组织人员到外地人员相对集中的用工单位去现场办理?

暂住证制度改革是个好改革,如何把好事办好,需要有民生情怀。如果正常办理的渠道不“卡”了,“高价代办”的市场也就自然消失了。轻轻松松就能办了,谁愿意花钱去办?

焦点图